close

可能是文字的圖像

 

教育議題在一場師生衝突後,成為眾人關注焦點。中央大學「群英教師社群」讀書會,長期關懷、倡議教育議題,累積眾多教學相關書籍的導讀影片。近日,我們舉辦「教育哲學」書籍導讀影片成果發表會。會後撰文一篇,和眾臉友分享。
影片在下方連結,歡迎大家多多關注喔。
--
松林下的哲思
  我們所信仰的知識殿堂──大學,儘管受到地狹人稠、低薪高工時、少子高齡化等艱困條件的夾擊,又處在大學功能轉變、科學功利導向的時代趨勢中。但別忘了,在大學工作、讀書、生活的我們,仍應探求人生的意義與價值。
  在學校裡,若只想學「有用的」、「能賺錢的」的套裝知識技能。那麼在生活中,也就只需要一個又一個的懶人包、梗圖而已。真實世界的問題,總沒有單一、直接的解方。正如一直以來爭執不休的能源問題,即涉及人文社會、自然地貌、國際局勢、環境保育等等千絲萬縷的結構。除此之外,尚有初露端倪、正在發生、轉趨劇烈的各種問題,就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。信手拈來,即有全球暖化、公共衛生、代理孕母、有毒廢棄物等等。而面對問題的姿態,解決問題的方式,正照應著我們的生命價值何在。
  空談高調容易,捲起袖子、邁開步伐最難,做為中文系教師,大一國文或通識課程是我們的主戰場,閱讀、討論、寫作是思考人生意義的最佳武器。帶著學生們閱讀各種跨領域議題的作品,嘗試從摘要寫作出發,並在收集資料、反覆思考後,記錄、論述所見所聞。如此教學內容,自然不會是以解決問題為最後目標。事實上,愚昧如人,絕大多數問題尚未有完善的解方。然而,閱讀、討論、寫作的過程,即是最美的教室風景。
  這場教育哲學書籍導讀影片發表會的最後,教發主任、同仁與我,共同提出一個問題:「大學應探求人生意義與價值」,值得我們信仰。然而,又應該怎麼讓更多人反省與實踐呢?若工程、技術等科系教師,能帶著學生們反省。人文、社會等科系教師,能帶著學生實踐。各學科領域的師生,又能交鋒與交流。抵達這座知識殿堂,眼前有著漫長的路要走啊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