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中央大學群英教師社群在110學年度的第一支影片,就是由總是最著急的召集人(就是我)為大家導讀《學習的26種方法》。善用書中的方法、理論、案例,很適合拿來寫年底的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啊^_^ 為了加菜金,歡迎大家點閱按讚喔 !!
感謝舒妍同學拍攝與後製,感謝中大教發中心支持,感謝群英教師社群所有同仁參與討論。
--
  關於書籍主要內容與其精神,影片中已完整說明。簡要來說,此書將各種學習方法,透過科學驗證、如何運用、運用效果、實際案例幾個要點分別論述。這使得書中的「方法」不再只是個人經驗累積,而更有嚴謹的實驗設計佐證,亦兼重理論與實際。這樣一來,就可能適合更多的教師或學生,應用在不同教學或學習情景中。這是一本學習方法,同時也是教學方法的工具書。
  影片中僅以「即時說明」一個學習方法為例介紹。讀書會進行時,伙伴們因為不同教室風景,而對書中各種學習方法有不同的感應。有人強調小組活動中的「歸屬感」;有人應用「生成效應」的方法,編寫口訣以幫助記憶。從讀書會成立以來,「如何引起學習動機」就是困擾著我們的核心問題。書中「製作學習」、「參與學習」、「教學相長」、「酬賞制度」等方法,都能綜合運用之。其中「酬賞制度」章,更重視點燃學習的內在動力,而非僅僅談利誘獎勵的短暫刺激而已。
  我們都希望學生們不是被動的等待我們灌輸知識,而是「帶著問題來讀書」。「問題」是「即時說明」教學法,甚或是一切學習動機的核心。若論僅教學,不同的教學目標,教師即應設定不同的、適合的問題,以引導學生學習。若論學習與人生,這個所謂的「問題」,它的大小、深淺、粗略或細微、涉及內部自身或外部環境,真可說是無邊無際。它可以是一則數學公式,也可以是關乎天人之際的「大哉問」。相較之下,我們做為大學教師能夠提供的「及時說明」也就極其有限了。為了達到教學目標,我們可以參考《學習的26種方法》這本書,靈活的運用「及時說明」以及其他25種教學策略。除此之外,我們更應該和學生們站在一起,發現屬於自己的問題,並且嘗試解決它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