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20852.JPG
(與海大河工學生們的制服日約定)

  這是我在海大兼課的第二個學期,任教的班級是河海工程系大一B班。與上個學期的商船系比較起來,和這群學生似乎比較「慢熟」。覺得好像一直要到期中考過後,才漸漸記得大家的名字。此外,也好像沒有特別熟悉的特別小團體。我幾乎很少與河工的同學午飯,不像商船的同學總會與五六個同學,在下課後一同走向餐廳。總之,我和河工這班,似乎維持著比較遠的距離。

  雖然如此,河工的同學卻有個有趣的提議--制服日。小昕是河工班上的大男生,他個子很高,高過我半個頭,是籃、排雙棲的運動好手。說到上課,他偶而會遲到,就這麼拿著早點走進教室。但他也不算對師長不敬,我若規定起常規,他也會達到我的要求。雖然,規定對他而言,似乎是和老師抬摃的話題。儘管如此,跨年時接到他的拜年電話,寒假時又得知他返回高中母校探望師長。由此可見,小昕還滿懂事的。

  班上的制服日,就是小昕的主意。記得在開學沒多久,我和學生們約好打了場球。閒聊中小昕提到,可以在班上辦個制服日。我馬上贊成。沒想到,在約定的那一天,班上果然大多數同學都穿著制服來上課。那天,我和大家一起穿著高中制服,看著《天下雜誌》所製作的「十年教改」記錄片。隨著影片播放,全班似乎正在進行著一個緬懷的儀式,回憶著我們都已失去的青少年華,比對著記錄片中的人物,那一個是我們的影子。

  下課後,我們留下這張珍貴的合照。許多同學來和我道別,男同學有的擁抱、有的握手,女同學則帶著甜美笑容祝福我赴菲順利平安。之後,我領著一大群同學聚餐。這大概是在海大短暫的一年教書生涯中,最熱鬧的一次午飯了。

  這距離我自己大一的制服日,倏忽已有十三年光陰。沒有想到,那塵封多年的附中制服,會因為一群河工的同學,再度與我自己同呼吸。穿上附中制服,覺得襯衫下的自己實在沒什麼改變。只是制服不知怎麼了,好像短了一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