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與少年時風流不羈、壯年時豪情萬丈不同,暮年聽雨,總是多了份對真假虛實、悲歡離合的透澈了悟。作者韓第是英國知名管理學學者,倫敦商學院共同創辦人。他在86歲高齡時出版這部《你是誰,比你做什麼更重要》,正有此況味。

全書雖由21封給孫兒們的信組成,但收件人卻似乎隱身於字裡行間,反而更像是對著廣大讀者發言。韓第由「世界會改變」談起,此實為史學重要議題。自司馬遷以降的歷代史家,窮極畢生精力,所追求的正是「通古今之變」。此外,又論文學、哲學、宗教信仰、心智自由,最後由人倫關係與自我實踐作結。真正與「管理學」專業有關,如探討工作、企業、組織文化等內容,雖亦是滿紙珠玉。但相較之下,作者顯然更重視前者,更重視「人生」。

  當高等教育淪落到僅僅強調「卓越」、「頂尖」,這類必然以資本主義競爭法則,才能「篩選」、「汰除」的結果,我們就很難以更開闊胸襟,成就每個不同的生命。作為大學教師,我們不只傳授專業知識、能力,更可藉此書許多對於人生的反省,自我調整步伐、弛張有節。同時,亦陪伴著座下一個個年輕生命,走過這段黃金四年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