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〈初訪綠島與重遊臺東〉,《更生日報》2024.1.2,文/鄭芳祥 圖/黃詩婷
  平時全家出遊,由我開著車上山下海,只要道路所及,可說是沒有到不了的地方。今年暑假,兒子提議軌道環島。這就多了不少限制,凡此卻也轉化為不同體驗。速度快慢、車型新舊、艙等高低、車窗風景、路線規畫、同車乘客,甚至是火車誤點的等待,與差2分鐘就能趕上的遺憾,都是如此新鮮有趣。臺灣島之外,我們也把綠島繞了一圈。從彩霞流雲到稀星朗月,在浮潛與泡湯間流暢轉換,絕對是舉世難得。泡了五個小時冷熱疏異、風景有別的海水後,乘小車、偕晚風,歌詠而歸,這是在綠島才有的享受。
  相較於初次造訪的綠島,臺東市與臺東車站則已數不清來過幾回了。臺東車站由舊站到馬亨亨大道上的新站,再由孤懸市郊的站體,經眾人篳路藍縷,發展至今日之繁榮。十年前,我完成了臺北到臺東的鐵馬之行,興奮的在臺東新站前舉起單車,象徵著征服了蘇花公路與花東縱谷。如今舊地重遊,我抱起的是兩個孩子與全家人對未來的無限盼望。兩張照片合觀,真有十年一瞬之感。
  我們常為了一新耳目、拓展視野而旅行,若是舊地重遊、撫今追昔,常常伴隨著感慨。原因無他,轉眼間韶光偷換,景物人事皆已不再,如是而已。然而,若是青春常在,後繼有人,事物皆能欣欣向榮的發展。這段光陰並非虛度,而是充實而閃耀著新希望。或許,雖身處舊地,我們也將轉身向前望去,望向那無限可能的未來。
〈初訪綠島與重遊臺東〉,《更生日報》2024.1.2,文/鄭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