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講座、問題與熱情──在宿舍除了睡覺之外

 

中文系專案助理教授

11舍宿舍導師兼召集人

鄭芳祥

( 中央大學諮商中心電子報第10712期)

  三年前初到雙連坡上,就為滿園蒼松所深深吸引。松影搖曳間,有師生弦歌不輟的巍峨黌宮,亦有讓人休養生息的學生宿舍。學院與宿舍,無疑成為同學們求學、生活的主要場所。然而,同學們在學院裡,充滿熱情的探索學術問題。回到宿舍,絕大多數人卻只是睡覺、上網,被網路與被窩緊緊蓋著頭,常常連室友都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。

  為了讓校園裡的每個空間,都能成為多元多彩的學習場所,校方設置了「宿舍導師」制度,其主要工作為辦理「人文」、「科普」兩大主題的「宿舍導師講座」,將校內外講者引入宿舍開講。由於主題設定初始即帶有普及推廣性質,講者又多具備業界實務經驗,因此,宿舍講座內容常能觸及學院課程所欠缺者。此外,又因活動場地避開學院講堂,而選擇宿舍藝文空間,促使同學們得以輕鬆的心情就近參與。如此一來,宿舍與學院似乎就不再這麼斷然二分,而能收相輔相承、相得益彰之效。

  近年來,為了讓「人文」、「科普」講座能更聚焦,我們設計了許多系列主題。在透過各種民調方式收集同學們的意見後,曾規畫諸如:國際、美食、旅行、電影、音樂等,以及本學期的「美與策展」等主題。這讓原本雖豐富卻也失之零散的講座,每學期有個活動推廣與同學矚目的焦點。

  儘管行之有年的講座活動,也不斷的尋求新的作法與突破,但由主辦單位與講者單方向的「輸入」,與「學生為學習主體」的教育理念相較,則依舊有所扞格。真實世界的所有問題,無一不需要跨領域的能力,也都必須主動積極、傾注熱情,方得以解決之。宿舍導師們最期待的,當是同學們能自覺的發現宿舍大小問題,在教師與校方的從旁協助之下,嘗試組織、規畫與改善,最終提升住宿與學習品質。目前校內的「自主微課程」辦法、「宿舍自治」活動等,是值得同學們善加利用的管道。

  印度知名電影「三個傻瓜」中,有個精彩的橋段。男主角藍丘與其他新生剛到大學宿舍報到,就受到學長們依宿舍傳統好好的「新生訓練」了一番。電影中充滿戲劇張力的情節,在現實生活中顯得不這麼真實。但一個令人在校時自豪不已,畢業後回味再三的宿舍傳統,卻值得師生一起追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中央大學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