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沒有人不渴望財富,就連六歲不到的小兒也是。雖然他們真正用錢買東西的機會少得可憐,但去金瓜石遊玩時,卻也對黃金博物館內的大金磚趨之鶩,像個大人般爭著向「錢」看。也許都怪我,整天把沒錢買雙B名車掛在嘴邊吧。這讓人不禁思考,問世間「錢」為何物?連大人都無法掌握,雖不至生死相許,但也難免被玩弄於股掌的「錢」,我們又應該怎麼和孩子們談論它呢

  正如知名童書《小兒子》系列中的「金兔」與「雷兔」,也與很多家庭、安親班相同,我們家也執行代幣制度。以此鼓勵兒子們,將之揉成理想中的樣子。只可惜,在目的地之前,總是歧路不斷。最常遇到的,還是孩子們像是上菜市場似的稱斤論兩起來,甚至胃口越來越大。相信所有父母都無法忍受,孩子們就連日常生活都討價還價起來。這似乎是代幣制難以避免之惡,我們也只能不斷訴說事物本身的價值與美好,嘗試讓孩子們理解,世間仍有比「金兔」、貼紙、蓋章、點數更有意義的東西。

  綿花糖實驗告訴我們,「延宕享受」的克制力,讓人得以戰勝生命中的艱難與挫折。為了讓代幣能長期累積,而不是如剛開始般,孩子總是只想馬上換些零食、小玩具。我們開始加入孩子們的代幣遊戲,舉凡爸爸文章刊登、媽媽運動健身,也都能得到孩子給的代幣獎勵。這讓全家人為了達成目標,化身為既是同舟共濟也是互相監督的伙伴。而我們共同的願望,正是疫情期間最火紅的家庭電玩遊戲機。由於距離目標還有段距離,對於近期的搶購與缺貨,我們也就能處之泰然了。

  載舟或覆舟,全在理念與行動間。當爸媽們開始發行家中才能通行的代幣,這會是理財教育還是無盡慾望的起點,就全賴我們悉心思量與謹慎執行了。

(《中華日報》2021.10.17)https://www.cdns.com.tw/articles/47272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