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長住在臺灣本島的我們,對自己究竟去過臺北、屏東幾次,或許早已不復記憶。然而,曾經在什麼樣的情境、因緣之下,幾度造訪金門,卻又常能如數家珍。這也許不只是地理空間的問題,而是金門全然不同的風土,再再刺激我們的感官與心靈,儘管溫暖人情、民主自由的海風,又是那樣的日常。在陌生與熟悉的對立間流暢轉換,成為每個金門旅人的功課。
  在金城鎮上的自行車行租車環島,老闆「騎完再付」的生意經,足以讓人連聲道謝、再三回味。在這熟悉的信任與溫情後,我們發現陌生的金門島上,處處嗅得到充滿對立的煙硝味。明魯王墓遺址,訴說了明鄭與滿清對立的故事。而經由兩蔣重修、重建的墓園與延平郡王祠,其中每寸空間安排、楹聯匾額,都滿溢著國共對立的窒息氛圍。美崙美煥、花木扶疏的景點如此,更遑論民居間常見的防空洞、民防坑道,又或是戰地景觀炮陣地、觀測所、播音站、戰史館。坑道中吹來的涼風雖然令人暑氣全消,卻也捎來兩岸冷峻對峙數十年的消息。
  炮火雖常無情的摧毀房舍,但都市化卻更是無聲的火藥,對傳統建築傷害尤深。所幸,在戰地政務之下,金門傳統的閩南建築、現代性十足的洋樓皆得以保存。而百餘年前金門人留下或出走的矛盾,就讓如今穿梭於兩者之間的遊人與燕子融化解開。渡海老兵對昔日伊人的誓言,終不敵特約茶室關不住的滿園春色。掛著「請先買票,憑票入場」告示的門後,慾望戰勝了忠誠。而在門外,老兵依舊效忠國家,那怕是祖國河山與伊人,只能在夢裡追尋。
  金門曾是對立之島。如今,在歷史與海潮輕拂下,早已化身為和平的彩蝶。正如翟山坑道內外響起的,不再是炮聲隆隆,而是遊人笑語和讚嘆,以及音樂節樂聲與濤聲的融合交響。

(《金門日報》2019.10.4)https://www.kmdn.gov.tw/1117/1271/1274/311010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