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
  中央大學「群英教師社群」讀書會,四月推出《讓孩子做學習的主人》一書的導讀影片,由大氣系王聖翔老師主講。誠如影片中所言,本書旨在強調「自主學習典範」,並且與「傳統公共教育典範」相比較。此外,也不僅僅是理念闡釋,書中亦提出許多自主學習的具體方法與案例。近年所推動施行的108課綱,更讓「自主學習」生態系由體制外的實驗教育中走出來,進入所有中小學校園。
  但可想而知的是,大至國家民族的革命事業,小至個人生活習慣的「微(類、輕?)改革」,皆必然與現況產生斷裂與衝突,因而從來就不是一帆風順的。教改也就不僅僅是校園內的風暴,而是整個社會價值觀的革新。108課綱所揭示的「自、動、好」理念,如何在家庭現實(父母過勞、照顧外包)、制度脈絡(學校教育、職場文化)的社會現實環境下落實,什麼需要堅持,何者又能轉化應變,甚至是暫時妥協,想來是新課綱上路後需要不斷反省的。
  也許,在大學教書的我們是幸運的。在那每學期18週的小小世界裡,我們可以做出自己課程的「輕教改」。
祥案:「家庭現實」、「制度脈絡」兩者,語出藍佩嘉《拼教養──全球化、親職焦慮與不平等童年》。
感謝 葉儀萱同學後製,影片中的各種影像剪輯,例如罐頭等等,真是貼切的傳達出文字論述的旨意,又賦予文字所未能呈現的生動畫面。實在是得「圖文並茂」之要義。超強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