佈置新居

2012-08-03 09.35.11 (客廳以書為壁,套書是鄭太太指定的裝飾品。)


2012-08-03 09.37.27 (臥室裡的「故事角落」)

  打算結婚開始,如何覓得新居就是個惱人的問題。由於經濟能力不足,租房是必然的選擇。而住在哪個城市,就經過一番商量。住在高雄左營,近高鐵、高捷、高速公路、臺鐵,交通甚為便利,但卻少了點歸屬感;住在臺南東區,儘管交通沒這麼方便,但卻因為臨近母校的關係,多了份熟悉與親切。對我而言,則更多了運用學術資源的便利性。最後,我們果然選擇了住在成大附近,就在東寧路寶雅後東安路的巷子裡。

  這東安路與臨近的東寧路、怡東路等路段,組成了房仲業者口中生活機能超強的「東寧商圈」。超市、五金百貨店、美妝用品站連成一氣,傳統市場亦近在咫尺。商圈內各種餐廳林立,有早餐、自助餐、麵店等小店,也有咖啡店、簡餐店等聚會場所,還有路旁小攤可供消夜選擇。步行可至的「東寧運動公園」,樹木較一般公園更為密集,又有條「精緻」的林蔭「大道」。慢跑、漫步林間,幾不聞園外車馬喧囂,頗有與世隔絕,大隱於市之感。

  其實,最令人滿意的,是我們新家所在地「東安路30巷」。不同於其他巷弄以數字為名,它有個洋化的名字,叫做「亞伯巷」。何以有此名?全因這短短不到一百公尺的巷子,兩側種滿了阿勃勒。人們取其諧音,故名曰「亞伯」。六月初夏,正值阿勃勒盛開之際,頭一次由房東帶領進入此巷時,就為巷道兩旁與金黃色陽光爭艷的黃花所吸引,不到百步之遙,卻讓人駐足多次,或拍照留念、或仰頭探望。亞伯巷巷口曲折,進巷子需要轉個小彎。這使得兩排夏日黃金雨,以午後陣雨之姿落進雙眼池塘裡,更添曲徑通幽的美感。頭一次發現自己這麼愛雨。

  選定了房子,接下來該怎麼佈置新家呢?租屋處有全套基本家俱,這確實為我們減少許多負擔與麻煩。但也沒這麼容易,光要怎麼安頓我一百二十箱的書,就是個棘手問題。從書櫃材質選擇、擺放位置、購買數量,無一我們不幾經商量。特別是擺放位置的問題。我希望把家裡當成圖書館,太太則不希望家中被書堆淹沒,這就好比對奕的雙方,腦中總盤算著怎麼「吃掉」對方的地盤,擴張自己的領土。要怎麼做才能兼顧收納容量與生活品質?實在難解。

  最後,我們達成協議。我的書不可以進主臥室。書雖然可以放客廳,但佈置也由她安排。太太為臥房打造一個「故事角落」,專門珍藏我們的回憶。她也主張客廳的「書櫃上層」要放「全宋文」、「宋史」、「四史」這類套書,把書當成家中的裝飾品。在達成共識後,新居很快的有屬於我們的秩序。

  宋人司馬光有禮學著作--《書儀》傳世,書中言及佈置新房一事曰:「新迎前期一日,女氏使人張陳其壻之室。」夜讀至此,撫卷驚嘆!儘管今昔間時空距離如此之遙,制禮者之精神卻是萬古常新!據《書儀》說,女方應在結婚前擇日遣人至男方家,安排佈置新房之事。也就是說,至少在宋人看來,佈置新房應該由女主人負責的。新房無疑是女主人結婚之後,最重要的生活空間。女主人婚後要面對全新的居住地、人際關係,想必無時無刻不是臨深履薄的。這時,為她保留一塊可以任性的小小空間,不僅是體貼的表現,更是最基本的「人權」了!沒想到,二十一世紀的我們佈置新房時所商定的原則,居然與宋代古禮暗合。

  看看家中客廳的書櫃,幾套放在最顯目處的大書,欣賞起來的確壯觀。讓太太主導客廳的佈置確實是對的。古諺有云:「聽某嘴,大富貴。」洵不我欺也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