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在「星雲文學獎」的得獎名單上看到了余光中先生,就覺得有說不出的奇怪。今日讀此文,讓人全然了解問題何在了。莊佩璋先生也真的很敢講啊。

我見我思-余光中得星雲文學獎2011-12-15 01:29 中國時報 【莊佩璋】
 第一屆星雲文學獎日前頒獎,獎金一百萬元的貢獻獎給了詩人余光中。以他在文壇的地位,這獎當然給的沒爭議;不過,卻也沒意義。獎,即是空;空即是獎。

 鋼琴界最出名的獎,是蕭邦獎;只要得了蕭邦獎,鯉躍龍門,鋼琴家馬上身價暴漲。但紀新從沒得過什麼大獎,因為他是「鋼琴神童」,早就技驚全球,哪需要靠「獎」來肯定地位,拉抬身價?

 余光中今年八十三歲,號稱「文壇祭酒」。「星雲文學獎」頒給他,就如同蕭邦獎說要頒給鋼琴大師霍洛維茲一樣荒謬。當然「貢獻獎」類似「終身成就獎」,意在致敬、表彰,而不是「比賽」。不過,如果是國家文學獎也就罷了,余光中真需要「第一屆」星雲文學獎的表彰嗎?

 說白了,余光中得到首屆星雲文學獎,其實是余光中拉抬了星雲文學獎,而不是這個獎肯定了他。因為在文壇上,「余光中」三個字絕對大過星雲文學獎。

 不只文學獎如此,其實星雲新聞獎也一樣的「沒爭議也沒意義」。星雲新聞獎才兩歲,但嬰兒期卻已世故老成到令人嘆為觀止。迄今得星雲獎的新聞人都是不須任何獎來肯定的大老,而且獎給的「面面俱到,不偏一方」,感覺像是做「媒體公關」,而不是「就新聞論新聞」的肯定。

 老實說,不管星雲文學獎或是新聞獎,都是錦上添花;除了百萬元獎金落袋的現實利益,恐怕帶不來什麼榮譽感。而且,因為獎額不小,公關味太重,有些得獎者反而還會因此被奚落。

 佛光山資源很多,星雲大師能量很大,成立新聞獎與文學獎本意當然是想藉此移風易俗,改善世道人心。一些鼓勵新秀的獎項,確實發揮了效果。但,坦白說,頒獎給余光中這種已不須被肯定的文壇大老,實在一點意義也沒有;而新聞獎竟考慮權力平衡,「恰巧」頒給各方勢力的大老,更是對新聞界的一大諷刺。

 搞新聞應關懷弱勢,眾生平等,只求真相,星雲新聞獎有這樣的內涵嗎?

 此外,各界大老何妨把資源留給新秀?一百萬元對大老只是小錢,對新秀卻是天文數字。獎,就保留給他們吧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