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觀念平台-移民與移工的口味 應該尊重
* 2011-07-01
* 中國時報
* 【夏曉鵑】

芳祥書房案:
文中提到菲國名產「鴨仔蛋」:「不少台灣人提到『鴨仔蛋』便作嘔,甚至毫無多元文化敏感度地在珍視鴨仔蛋的東南亞朋友面對表達『噁心』與『不可思議』狀。 」
我相信,這種屬於個人乃至於民族口味、審美觀、生活觀的文化差異,絕大多數人都懂得給予尊重。畢竟,這種對多元文化抱持開放心胸的態度,已經寫進國三的公民課本之中。
我也曾經對此觀點深信不移,並且相信這才是人類文明素養的象徵。然而,當我親身在菲國生活一年,聽了我校校長、主任在異鄉打拼近二十年的血淚故事,原本堅定的信念卻開始動搖了。據說,菲國人民許多不良習慣讓他們原本就篳路藍縷的建校過程,更是備極艱辛。「目屎用臉盆接都不夠」,主任常常這麼說。
欣賞與警覺兼俱的雙目,尊重與自保齊備的心態,應該是跨文化交流時重要的功課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