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附中南樓川堂,蘭蓓師(英文)、我、俐貞師(國文))P1150556.JPG
(蘭蓓師為我整理服儀,真是自然的一張照片)

就像誌謝辭一樣,早在博論開始動筆以前,我已早早想好,穿上博士袍後要做些什麼。返回國中、高中母校,與伴隨著自己成長的師長們合照,是最最重要的。在幾經聯絡之後,約好了英文老師侯蘭蓓先生、國文老師陳俐貞先生返校合照。

P1020664.JPG
(陳俐貞老師)
陳老師是我們高一的國文老師。記得上高中後第一次寫作文,我回憶起國中小的種種「豐功偉業」。老師「凡事向前看」的評語,著實澆了我一盆冷水,現在回想起來,自己寫下那樣的文字,真是可笑至極。此外,老師要我們進行「黑子」、「白子」的遊戲,讓我們試著做到自省的工夫,讓人記憶猶新。老師退休後不幸患病。近日大病初癒,馬上重登杏壇。言談間老師回想起當時擔任高一導師時的各種困難,包括處理打架、恐嚇、校園霸凌等等事件。我聽到時,真是感到不可置信,但老師卻以舉重若輕的心情應對。老師當時壓力之鉅大、心境之自在,實在令人敬佩。

P1020665.JPG
(侯蘭蓓老師)
侯老師是唯一教了我們三年的老師。最令人回味不已的,是老師甜美的歌聲。記得上英文課時,老師偶而會帶著我們唱英文歌。老師個頭雖小,但嗓音卻是清亮而中氣十足。這麼多歌曲,我最記得「some where out there」。電影「美國鼠壇」的情節早已忘卻,但老師領著大家唱歌時的情景,依舊歷歷如在目前。此外,還記得在高二的暑假收心考後,侯老師讚美我考得很好。那次我確實考得很好,只輸給永遠的第一名蔡骷髏。現在想想,自己中學時期的世界真是狹窄的可以,只有分數與名次可以取悅自己。雖然如此,老師的讚美仍然長存我心。老師目前擔任某知名美語雜誌總顧問,在雜誌社中地位崇高。此外,也在歷史博物館擔位解說志工,最近正為「臺灣醬油特覽」進行準備。看到老師退休後在英語教學發揮更大影響力,同時也不斷擴展自己的知識領域,自己真也只有敬佩而已。

我們附中八二七班,換過的老師和得過的黑牌一樣多>_< 就是因為得過的黑牌太多了,太令老師頭痛,絕大多數老師都只教我們一年左右。特別是國文科,前後換了四個老師,平均壽命真是不到一年>_<。

感謝兩位老師。

P1020663.JPG
(飛啊!!!!!!!!)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