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PIC_0051.jpg
(我可愛的聖母學生們)

PIC_0053.jpg
(你們兩個也太下流了吧)

  九七下學期博論寫作告一段落後,有機會到宜蘭三星的聖母專校兼課,遇到了一群考上專科沒多久,正值二八年華的專一孩子們。只可惜,因為諸多因素,在聖母只能短暫地停留一個學期。

  九八上學期開始不久,聖母的小瑜和我聯絡,興奮地告訴我新學期的活動--台北資訊展校外參訪。活動安排在十二月,其實還有段不算短的時間,由此更可見小瑜對此事的重視。小瑜約我到會場與同學們見面,我很爽快地答應赴約。只是沒想到,時序入冬的腳步如此之快。不過也好,很快就能見到他們了。

  活動當天,我依約定時間到了會場。然而資訊展場內,排山倒海的人潮、偌大的場地、震耳欲聾的音樂、令人目炫神迷的科技產品與展場辣妹,實在是讓人失了方向。好在,我們總算是見到了面,但大伙也無心逛展了。我便領著學生們,到一○一樓下喝飲料休息。我關心著大家的暑假生活、班上最新班對八卦,以及男生們最新的練球情形;學生見到我,則總是催著我趕緊結婚,儘管他們可能從未交過男朋友。一杯飲料的時間實在不長,特別是佐以彼此間許久沒有交換的各種消息。
  
  很快地,學生們要驅車返校了。我來到集合地點,為所有同學們送行。同學們遠遠見到我,高舉雙手揮舞,大喊「老師!!」讓遠在馬路另一頭的我,感受到他們歡迎的熱情。男生們一個個抱了上來,我也回應以熱情的愛的抱抱。女孩們則紛紛跑到我面前,「老師!我叫什麼名字?」遇到這個期中考,我雖然還記得幾個同學,但也著實忘了不少。我也只能用最充滿歉意的眼神與苦笑,央求著她們告訴我答案。此情此景,實在像極了平常學生們要我洩題的樣子。

  同學們上車後,我站在車窗外目送他們離開。大家的熱情不減,對著窗外向我揮手道別。有個小女生除了揮手外,還試著用嘴形和我說話。我起初看不明白,便向她猛搖頭。她又說了幾次,但眼看車子就要開走了,我依舊一頭霧水。最後,我才知道,她說:

  老師!回來教我們國文!

  遊覽車駛離,一個人走在世貿廣場邊上,卻似乎回到宜蘭三星,學生們的純真笑容、熱情擁抱,讓人溫暖不已。學生們的笑容真像鴨片,真是幾乎使人忘記,自己站在講臺上時,也曾經為「吾道不彰」、「師道淪喪」,而備感洩氣。也許,所謂「道在屎溺」,「道」也不一定在教室裡,教室外的空間更加寬闊吧。

  最後,要特別感謝小瑜,沒有他的聯絡與邀請,是無法為我們師生間的感情再加溫的。
 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