耕莘.jpg
(耕莘專校,轉引自網路)

  依約要再為耕莘妝管進修部的同學們寫一篇文章,這回依然要記錄一位令我印象深刻的同學。同學們幾乎不叫他的名字,而都稱他「三寶妹」。在這裡,就叫她「寶妹」吧。

  寶妹真的是班上最「寶」的一位同學。對她的印象,是從開學最初幾週,我對同學們還不是很熟悉時就開始了。記得那時,同學們開始叫她「三寶妹」。我起初不明白,還以為是電視劇中的「珊寶妹」。後來才知道,原來是她帶來「三寶飯」來教室吃。這個外號就這麼開始取代她的真實姓名。真可謂「同學不知其姓名,亦不詳其字號,晚飯常吃三寶飯,因以為號焉。」

  寶妹身形削瘦,個子不高。留著一頭利落好整理的短髮,偶而帶著髮帶。深咖啡色的臉龐,沒有一般路上所看到的「正妹」那樣的「一致」的五官,反而有滿臉的豆花。這也成為她常常受到調侃,而也以之自嘲的重點。其實,她之所以「寶」的原因,還是在於她的行事作風。寶妹上課常常少一根筋。總是這個忘記,那個不注意,而鬧出很多笑話,同學們都以取笑他、捉弄他為樂。最誇張的一次,是寶妹在穿厚重外套的時候,一個不小心,長長的衣角掃到桌子,「嘩啦」一聲,把整桶的爆米花都打翻到地上。眾人一陣驚呼之後,緊接而來的可想而知,又是一連串狂笑聲。

  而說來奇怪,寶妹對同學們的訕笑,似乎一點都不在意,甚至可說是「樂在其中」。她常常不自覺地加入同學們取笑自己的行列,而且笑得比大家更大聲、更具「戲劇性」。有時同學暫時沒有發現她,沒有什麼「笑點」發生在她身上,寶妹甚至會覺得不對勁。她真是以自娛娛人,作為自我存在感的重要來源。

  觀察了寶妹兩個多月,我覺得她真是了不起。主要還是因為她那「自娛娛人」的高尚品格。當人們能犧牲自己,成為眾人的「談助」而從不以為忤,這需要多大的肚量與胸襟啊。此外,我也要感謝他。因為有她在,課堂上只要有冷場的時候,把問題丟給她就對了。老師就是需要這樣的學生在教室裡。寶妹,我感謝你。最後,對於寶妹,我還感到「心有戚戚焉」。因為,她在同學們間所扮演的角色,與我在我的同學們之間,真是有幾分相近。只是,她的「造詣」更加讓人難以迄及啊。

  寶妹和所有妝管科的同學們。我依照約定來交作業了喔^^
  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