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日前邀請泛科學雷雅淇總編輯來演講,聽講後撰文一篇,和大家分享。泛科學為人作嫁,提攜後進,令「知識寫作與思考」全體師生敬佩。
--
  「知識寫作與思考」課程,很高興再度邀請到泛科學的雷雅淇總編輯演講。泛科雷總編從社群媒體「餵食資訊」談起。其實,一隻關在牢籠猛吃飼料的雞,和在手機螢幕前等著演算法大神餵食的我們,兩者之間並沒有什麼不同。但是,人畢竟不是雞,我們應該對究竟吃了些什麼充滿自覺。不僅僅如此,做為知識人,我們更應該走入廚房,烹煮營養均衡、色香味兼備的佳餚美饌。這就談到如何寫科普文章了。雷總編論觀察、提問、假設、實驗、分析、總結、推論和思考,將文章寫作綱要化為最基本的幾項法則,讓初學入門的我們有路可循。最後,做為國內科學傳播重要平臺,泛科學編輯室最重要的工作,在於「讓非理科背景的人覺得科學有趣,讓有知識的人更容易傳播科學。」這就不只是高談文章去取、評價標準,而是襄助「公共知識分子」的理念。
  士、讀書人、知識分子等近似詞,這些年常在最末者冠以「公共」二字,而簡稱為「公知」。強調其不僅坐而論道清談,而是勇於任事,在主客觀條件、理想與現實或許總難盡如人意之下,也能步步為營,以成就公共事務為己任,個人之學養得以落實,氣度亦隨之恢宏。「泛科學」諸君或在推動科學素養、破解謠言;或在撘建寫作舞臺、為人作嫁,皆在襄助各學科領域的知識分子,以促進公共語言發展。正所謂吾道不孤,「知識寫作與思考」這門通識課,也將之視為大學博雅教育的最終目的。

 

未提供相片說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