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12-04-12 17.05.26

2012-04-12 17.00.35

  記得十八年前,那是剛考上附中的暑假。國小時認識的學妹慕涵,送給我黃永武老師的《愛廬小品》一套四冊。黃老師有別於其他散文家,以其深厚的學識為基礎,隨心所欲的驅遣詩學、小學、史學、哲學等等學門,再以美感與知性兼備的筆觸調合,深深的吸引著自己。儘管當時對這些學問一無所知。

  升上大學後,因為參與大專生詩詞聯吟大會古典詩創作比賽的緣故,透過能昌學長的介紹,開始捧讀黃老師的《中國詩學》鑑賞篇、設計篇。同時,又在舊書店買到了《唐詩三百首鑑賞》。那時初識黃老師所主張的詩歌「完全鑑賞」,並為之分析透徹、全面而傾心。儘管這麼囫圇吞棗了兩三年,在古詩創作比賽中從未得獎。

  升上研究所後,因為研究古典散文的緣故,黃老師的《字句鍛鍊法》成為我案頭重要參考書。黃老師以「修辭效果」論修辭格的方法,至今仍為學界稱道。又因我所景仰的張高評老師,正是黃老師的得意門生,更讓人珍惜在成大從學高評師的機會。儘管最後無緣成為高評師的入室弟子。

  工作之後,黃老師返回成大,以「好句在天涯--我怎樣寫散文」為題演講。黃老師主張融通文史哲各學門,以作為散文創作的泉源。又以司馬遷等古文大家為例,認為他們沒有不是以廣博學識為根柢的。演講仍在進行,而我的思緒已回到青年時期,當下又有了初度的了悟。那近二十年前心嚮往之的所在,似乎沒有什麼改變。而這回的認識,想必更加深刻了吧。

又記:
演講會後,系上學生郁璇前來打招呼。沒想到他坐了一個半小時的公車,大老遠跑來聽講。好學積極,實在難得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