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曰:「只有那些能把「讀書」與「生活」,或「理論」與「實踐」結合的人,才能真正吸取書中的智慧,進而活出精采的生命。」
透過林百里的一席玩笑話,分析了現今大學生的幾種面向,實在是一針見血的好文章。而透過好友小三為我處女作所寫的跋文,讓人記得早在大學時期,我對「讀書」結合「生活」,懵懂之際有了些想法。十餘年過去了,這番話如今讀來,還是那樣的振奮人心啊!!


不讀書才能成功?
2011-10-27 中國時報 【李丁讚】
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先生表示,他當年在台大電機系時,就是因為書沒讀好,所以才會成功。他認為,台大當時的學生都是死讀書,念書如念聖經,以至於都無法創新。他沒有念書,所以才有今日的成就。

 林百里的話,是個人的生命體驗,當然有其智慧在。世界上的確有很多成功者沒有受過完整的正式教育。賈伯斯、比爾蓋茲等,都是大學的中輟生,反而能創造出驚人的成就。王永慶只念完小學,卻被稱為台灣的經營之神。

 但是,少數天才的成就,就能推論說,不讀書才能成功嗎?很多成功的生意人,也都是受過完整的學院訓練。更何況,賈伯斯等人雖然沒有在正式體制內念書,但平常也經常讀書。

 因此,有沒有念大學,或是有沒有把書讀好,可能不是重點。真正重要的是,一個人用什麼方式念書,有沒有吸取書中的智慧,還是只是念死書。

 台灣的大學生往往只是念死書,把念書當成考試的工具,讀書真正的目的反而不見了,這是目前教育體制要深切反省的地方。教育部認為對林百里要感恩,其實沒有認真回應林先生的指摘。但是,如果林百里因此鼓勵學生不必讀書,對書本的價值顯然太輕估,對年輕人是不好示範、甚至誤導。

 大部分的人都不是天才,都需要一步一步地學習。如果有創意的話,也需要在紮實的基礎上慢慢推進,而不是一步登天就能有所成就。對大多數人來說,基本工還是重要的,每個人都需要認真地念幾本書。

 好的念書方法,是把書本與生活結合,才能體會書中的智慧,讓生命更精采。固然不能死讀書,但也不能不念書。但目前的大學生,大部分的不是只會死念書,就是只會玩、或迷迷糊糊過生活。根據我的觀察,這兩種類型的學生畢業後,幾乎都過著無意義、甚至潦倒的生活,一點點成就都談不上。

 但也有另一種類型的年輕人很優秀,帶著改革的熱情,投入社會運動。只是,這些人很多也不太念書,認為只要行動,社會就會改變。其實,改革社會沒那麼簡單,對人性的瞭解要深刻,對社會的運作也要清楚,才能推動有價值的改革工程。這些不念書的行動者,往往變成基本教義派,憤世嫉俗過生活。

 另外一種學生很用功,也很認真在思考。但是,往往只是集中在書本上,跟社會沒有連結,對生活也沒有體會,這種學生也許可以把書讀得不錯,但都偏向抽象性的理解,缺乏對人性的深刻體悟,也不清楚社會的實際運作。因此,他們的知識往往變成文字遊戲,無法產生價值與意義,變成另一種形式的死讀書。

 以上這些類型的學生,其實都很可惜。「念死書」、「只念書」、「不念書」都不是好的態度。當然,只會玩,或連玩都談不上,整天迷迷糊糊,或整天都在行動改革,但卻不知到回到書裡汲取智慧的人,成就也都很有限。只有那些能把「讀書」與「生活」,或「理論」與「實踐」結合的人,才能真正吸取書中的智慧,進而活出精采的生命。

 (作者為清華大學人社院學士班教授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