程章燦.JPG
(程章燦老師,轉引自網路)

時間:2009年10月10日(週六)下午2時30分至4時30分
地點:政治大學百年樓中文系會議室(0309)
主講/導讀人:程章燦 老師 (南京大學文學院特聘教授)
講題:文章格式與文本傳統
——漢代“碑”文體的形成及其機制
討論/引言人:廖棟樑 老師(政治大學中文系)
主持人:廖棟樑 老師(政治大學中文系)

  八年前就讀碩士班期間,有機會至南京大學短期進修。一個半月間,認識了以程千帆先生弟子為主的諸多師長。程章燦老師正是其中之一。很可惜的是,當時未能有機會與程師深入地請教問題。記得唯一一次見面的機會,是在程師由南大新校區趕回鼓樓後,僅短短二十分鐘吧。師生間所論,早已不復記憶,腦海中所殘留的,只是程老師於教室中閒坐,為我解答問題時,那侃侃而談的神情。
  今日百年論學邀請程老師來講說,講題與文體有關,正與我的興趣相符,於是前往聆聽。程老師由四個方面論「碑」體,觀察視角廣泛多元,值得我學習。分別是:學術背景、文體功能、創作主體、地理空間等等。論學術背景:經籍對漢碑中的引經據典,究竟發生了什麼影響?論文體功能:實用性與抒情性兩種不司的功能訴求,在碑文創作中如何角力?就創作主體論:作為應用文體的格式化以及作為文學創作的個性化,是如何相互調適的?論地理空間:各地漢碑存留與出土數量不等,碑文創作是否因地而異?(以上摘引程師講綱)
  南大中文系一向主張「文獻學與文藝學」結合。聽完程師講演,更讓人有「身歷其境」之感。

  今日至政大,與八年未見的程師重逢,與論壇主持人曾守正、廖棟樑老師結識,又與有九年未見的裕民學長相認。在學術享受之外,又多了濃濃的人情。
  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