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○復旦文學院
原本要和大家說的「文化現象之二」,因為有部分資料不在手邊的緣故,暫時無法和大家分享。來日再補,請各位原諒。
  早在前面幾次的生活週記中,我已提及圖書館、食堂、宿舍等等校園建築,這些幾乎是每天必造訪的地方,也許大家對復旦已有些模糊的印象。關於復旦校園環境,這次就由我的另一個生活重心──文學院說起吧。
  樓高「三十層」的「光華樓」,是復旦大學的文學院。各位沒有看錯,這棟在陰雨天時,每每以雲霧為裙擺的三十層高樓,就是復旦大學的文學院。因為它真的太高了,四周圍實在沒有足已比肩的建築物。在校園的任何一個角落都能見得到它,就像臺北一○一之於臺北盆地一般。光華樓中以人文社會科學的系所為主,稱它是復旦的文學院,似乎未嘗不可。我最常造訪的,自然是「中國語言文學系」與「古籍整理研究所」(即「古代文學研究中心」)、「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」等,和中文系較相關的單位。
  關於上述系所單位,最值得一提的是其圖書室。我們成大中文系,聽說早年有幾個屬於自己的圖書室,諸如:魏晉南北朝文學、宋代文學資料室等等,位置就在現在的地下室研究小間。但似乎早在幾年前,系上就將這些圖書全數移至總圖了。而在我造訪之中國各大學的中文系、古籍所,幾乎皆有自己的資料室,其藏書皆各具特色。因為要編纂上海文學史的關係,復旦中文系資料室藏有上海所出版之各類文學性刊物、雜誌。而復旦古籍所,則因為編輯《全明詩》、《全明文》的緣故,收藏有大量的明人詩文集版本。其他如四川大學古籍所,則有宋代文化研究中心,收藏編輯《全宋文》所需要的材料。另外,其圖書室空間之大,也是我所無法想像的。就目測看來,復旦中文系、古籍所圖書室,應有一個籃球場這麼大。舒適的閱覽空間,豐富則有特色的藏書,頗令人稱羨。這些在臺灣學界,似乎是少見的。為一美中不足的,是空間規畫的問題。圖書室未能將辦公區與閱覽區隔開,使得辦公人員的各種聲音,常常成為讀者的干擾。我在中文系圖書室讀了幾天書後,實在受不了辦公區時常傳來的電話聲、談話聲,也只好乖乖地回到圖書館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