蘋果日報照片 

另類海角遊 恆春小鎮當志工 服務兼觀光

2008年12月17日蘋果日報

【陳彥豪╱台北報導】電影《海角七号》餘熱未退,每天仍有不少遊客造訪恆春鎮上的「海角景點」。不過,目前卻有一群人選擇另一種截然不同的「海角旅程」,來到國境之南當志工。
屏東縣原住民全人關懷協會從今年10月首度發起的2星期「旅行志工」計劃,日前吸引了不少人前來投身部落服務工作,6梯的志工招募已經全部額滿,明年的志工旅程即日起開放報名。


放大圖片 
講故事給小朋友聽,也是服務的內容。 
 
旅行志工 沉澱心靈
2星期的「旅行志工」計劃,是招募對背包旅遊與志願服務有興趣的年輕人,提供志工服務期間的免費住宿,並且探訪恆春、牡丹、滿洲等地,為部落、弱勢家庭與年長者服務;內容包括學童課後輔導、老人訪視等等,除了服務工作的時段之外,還可盡情出遊,走入人群、沉澱心靈。
成功大學中文系博士生鄭芳祥,趁著等待論文口試的空檔,於今年11月初來到恆春,投入這一項旅行志工的計劃。他表示,《海角七号》確實為恆春帶來很大的商機,但恆春還有許多「鏡頭未曾訴說的故事」,若民眾真的關心「國境之南」,希望不要因電影下檔就熱情消退。
鄭芳祥也提到,「旅行志工真的很不一樣!」他說,過去也曾參與過服務性工作,但這次的計劃主辦單位提供很大的空間,工作與旅行的時間約是6比4,有很多時間「放風」,騎著機車到處遊逛,不僅所謂的海角景點都逛過了,相較於一般旅遊的匆促往返,一口氣在恆春待2個星期,才能真正發掘到許多「人的故事」,提供自己反思的空間。
屏東縣原住民全人關懷協會社工員李孟霖表示,協會發起「旅行志工」計劃是希望志工不是只來服務,同時也可為自己安排特別的流浪之旅,感受恆春半島上的一切。他也提到,目前海外志工愈來愈盛行,但其實台灣也還有許多需要服務、協助的對象,既然有意投身志工服務,不妨先從國內開始做起。


放大圖片 
在服務工作之外的時段,也別忘跑到「海角景點」一遊。 
 
住宿免費 補助交通費
協會從今年10月起舉辦6梯次的志工招募,已全部額滿,明年預計從3月至年底安排16梯志工服務,只要年滿20歲就可報名,除提供2周的免費住宿外,最多還可補助1000元的交通費用。
明年度服務內容包括學童課後照顧、銀髮族日託關懷、校園與部落巡迴說故事等,服務範圍仍以恆春半島為主,非服務時段亦提供機車讓志工自行運用。意者可洽協會,電話:(08)888-1153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