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0358
高評師榮退紀念

近日高評師榮退,門生齊聚一堂,為老師送上祝福。學姐美鈴、學弟盈翔主其事,費盡心思、安排妥貼,感謝他們。

美鈴學姐主編高評師「榮退紀念冊」,這是老師的禮物之一,裡頭有學生們的祝福與照片。多年前,母校成大總圖舉辦徵文,我寫了篇「成大版『尋找藤井樹』」,不幸落榜。這次拙文側身紀念冊,和所有同學的故事與祝福比肩。想想,多年前沒能得獎是幸運的,這才是拙文最好的位置吧。

成大版「尋找藤井樹」
  由中山美穗所主演的日片《情書》,十餘年前在臺相當轟動。片中在兩位藤井樹畢業多年後,高中母校圖書館裡工讀的女學生們,玩起「尋找藤井樹」的遊戲。館內許多相當冷僻的書,都有男藤井簽過名的借書卡,眾人以比賽收集此卡為樂。在得知亦曾負責借書事務的女藤井返校後,女學生們將其中一張借書卡送還給她。看到卡後男藤井為自己所繪的素描畫像,這才揭曉一段束之高閣多年的暗戀。
 二○○六年暑假,自己曾不斷地翻閱《四庫全書》所收之南宋人別集。有趣的是,我發現了某個名字。每張借書卡上,都有他的簽名和手寫借還日期,時間集中在一九九一年八月。而這些書,沒有圖書館電腦化後,那貼在書後用墨水印出的借還日期。亦即這十多年來,讀者最多只在館內查閱而已。
簽名的人,到底是誰呢?是系上專攻宋代文學的師長。那時的老師,應是學術生命風華正茂之時。自己小心、謹慎地在老師名字下一個空格,也簽下姓名以及日期。老師的墨跡早已變淡,而自己的則墨痕猶新。師生姓名雖緊緊相臨,卻相隔十五年之久,一種學術接力、傳承的莊嚴感油然而升。
  下一個簽名的人會是誰呢?想必他也看過《情書》這部電影。只是再十五年後,這場學術接力賽傳到下一棒時,MIHO桑(美穗)應已是個老奶奶了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