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01-01 10.10.05
(少了第二冊的《蘇軾文集》。涂艷秋師十六年前贈言「書贈有緣,情繫東坡」,今日將這番話轉贈詩蘋仁棣)

 
  詩蘋仁棣從學於余兩年有餘,大一時修習「歷代文選與習作」,好學深思,用功亦猛,主動以文言文習作求教。我即以歐陽脩語「看多、做多、商量多」勉之。大二修畢「中國文學史」課後,更以「歐蘇『以論為記』比較研究」為題,撰文一篇。直到詩蘋大三上學期的今日,我們才得空討論文章。其文雖不長,論點亦待斟酌,但在未有任何學分約束之下,詩蘋為學之勤勉,洵屬不易,值得嘉許。
  
  記得自己也是大三時,修習涂艷秋師所開設之「歐蘇文」。當時老師指定撰寫讀書札記為作業,讓自己初窺學術研究門徑。至今猶記十六年前的期末,交上一疊活頁卡片的情景。然而,其實自己早已忘了是什麼原因,艷秋師期末竟然將珍藏的「《東坡七集》」相贈,並題以「書贈有緣,情繫東坡」留念。隨著自己的研究推展,購買、收集之蘇軾相關研究論著亦日積月累,幾乎無處存放。但是,這套「東坡七集」卻始終在心中有個位置。

  2014年的最後一天,下午開完校級會議回到教發辦公室,指導學生詩蘋已在座位旁等候。趕緊招呼她坐下,我們一聊就是近兩個小時,最後贈以殘缺的「《蘇軾文集》」相勉,並將十六年前艷秋師「書贈有緣,情繫東坡」一語轉贈。師生間代代薪火相傳的學術莊嚴感油然而升,也正是這兩個小時,讓人覺得舊的一年值得記憶,新的一年又是如此的充滿希望。

  我問詩蘋:「不好意思,書少一冊,怎麼辦?」詩蘋說:「沒關係,為了寫論文,我已經自己影印了第二冊。老師送我另外五冊,這樣就齊全了,我也不用影印其他幾冊了。」
  
  
2014年受贈圖書

明輝兄贈於五月三系研討會後
謝明輝:《井字格取名法的創意寫作》,高雄:麗文文化事業,2014.8。

與學妹詩雯交換博士論文
邱詩雯:《清代桐城派〈史記〉學研究》,臺南: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論文,2014.7

與簡彥姈老師交換博士論文
簡彥姈:《陸游散文研究》,臺北: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博士論文,2011.1。

琦紓學姐贈書,贈於七月
蓋琦紓:《黃庭堅的散文藝術》,新北:花木蘭出版社,2010.9。

學妹欣宜贈於十二月,來訪實踐應中系進行演講後
《BEAUTY 美人誌》,2014.10

崔成宗師贈,時間不詳
崔成宗師、陳慶煌著:《歷代文選.駢文編》,臺北:五南圖書股份有限公司,2014.10

世年兄贈於2014古代散文研討會(北京,十月)
馬世年:《新序》,北京:中華書局,2014.2

顧濤兄贈於2014古代散文研討會(北京,十月)
彭林、單周堯、張頌仁主編:《禮樂01:大學之道》,北京:金城出版社,2013.9。

智雄學長贈,時間不詳
吳智雄、顏智英 編著:《生命‧海洋‧相遇-詩文精選》,臺北:五南圖書股份有限公司2014.6

林正三先生贈,五月
林正三:《歷代詩論中「法」的觀念之探究》,新北:花木蘭文化出版社,2008.9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