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11-12 17.11.21
(一堂生命教育課,一堂教室外的國文課)

  傍晚甫下課,我逆著人潮穿過校園。望見一群佇足低首圍觀的女同學,成為行色匆匆的眾人中,一道不協調的風景。走過她們身邊,聽到:「狗狗腳受傷了」、「腳好像流血了」、「牠好像大肚子了」、「我們是不是要去找教官幫忙啊?!?!」。眾人七嘴八舌之際,我逕自往前走,目光與腳跟齊步,幾乎沒有停留。南臺灣的冬天不冷,但那個當下我的冷漠卻一如往常。雖然很快的走遠,但女同學們的對話卻不知為什麼,始終在耳際盤旋著。於是,我收起車鑰匙,轉個方向,朝教官室尋求援助。教官忙著別的業務,不在座位上。改向鄰近的生輔組、課指組求援。同仁們為我積極聯絡後,沒想到,此事居然驚動了總務長。
  陳總務長與程組長趕來,我領著他們過去,同學們與狗狗都在。兩位師長到後,這才知道原來牠是列管在冊的「校犬七號」。總務長安撫了同學們的情緒,並試著用食鹽水清洗小狗的傷口。狗狗情緒很穩定,未見不安與驚恐,更沒有攻擊人的意思,尾巴甚至搖啊搖的,向我們示好。同學們的話語與神情滿是憂心,她們很擔心大腹便便的小狗,會遭到不人道的對待。總務長允諾會委請專業人員善待牠,同學們這才稍稍寬心。
  近期臺灣吹起紀錄片風,甚而有「拔一條河」、「看到臺灣」等叫好又叫座的作品。但是,人們觀賞紀錄片後,總是限於各種主客觀因素,或只是一個遁辭與理由,而「滿滿感動,缺乏行動」。近期內要上映的「十二夜」,關注流浪動物的議題,或亦復如斯。感謝素昧平生的女同學以及兩位師長,各位在下課後的校園裡,用溫暖同理、積極任事以及最真實的行動力,為原本冷漠的我上了一堂生命教育課,這是一堂教室外的國文課。

又記:
  同日中午,幾位系上同學和我聚餐,經由她們的分享,我才知道「十二夜」這部關注流浪動物議題的紀錄片。就在同日下午,即發生此事。這不能不說是種奇妙的巧合。感謝妳們。另外,我也看到了同學們關心社會議題,甚至發揮行動力的可能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