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風頭抬高


各位叔叔阿姨,把拔、馬麻在臉書上的好朋友們:

大家好!我是把拔和馬麻的愛的結晶。讀中文系的把拔說,他之前曾經幫洗衣店取過名字,相信他準沒錯。而且,自己取名可以省三千塊。於是他翻書找資料,給我一個很酷、很豪氣的名字──鄭長風。
雖然我還小(才不到兩個月)聽不太懂,但是把拔說我的名字有很多很多意思。他好像是這麼說的:
第一個意思:「長風」就是「很大很強的風」,這兩個字可以讓人在腦海裡浮現一幅畫面。登高遠望之際,眼前盡是廣闊的大地、東去的河川,長風颯颯,披襟當之,這不是很愉快的嗎?
第二個意思:「長風」一詞,曾見於唐代李白的「行路難」詩。詩的末幾句是這麼寫的:「行路難,行路難,多歧路,今安在?長風破浪會有時,直掛雲帆濟滄海。」把拔說他很喜歡李白詩中豪健勃發的盛唐氣象。
第三個意思:「長風」一詞,宋代范仲淹的「嚴先生祠堂記」中也曾經出現過。文章讚美東漢嚴光的道德節操時說:「雲山蒼蒼,江水泱泱,先生之風,山高水長。」把拔希望我能和嚴光、范仲淹兩人學習,養成俯仰無愧於天地的高尚節操。
第四個意思:「長風」一詞和「藏鋒」諧音雙關。把拔說,豪健勃發與品德高尚之士,難免遭人眼紅。所以希望我用世之餘,亦能獨善潛修、韜光養晦。
要把這四個意思都記起來,實在是太難了。連聰明美麗的馬麻都記不住了,我的小腦袋怎麼記得住呢!我以後一定不讀中文系!!!現在的我還是專心喝ㄋㄟㄋㄟ,專心長大就好了。就在今天,我總算可趴在床上,把頭抬起來了呢!因為視線改變、眼光不同,世界就跟著不太一樣。很快的,我就可以自己離開這張小小的床,看到外頭大大的世界啦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