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11-16 16.40.44
(陳耀南老師惠寄大作數冊)

2013-11-16 16.41.40
(耀南師在每本書中,都留下瀟灑的字跡,帶來南半球的夏日祝福)

  歲末瀏覽這年的受贈書單,又是充滿喜樂與關懷的一年,真是感謝諸多親友、師長、同學、學生們。其中最值得記錄的,莫過於陳耀南老師遠從南半球「袋鼠邦」--澳洲所寄來的大作數冊。

  耀南師畢業於香港大學,長年執教香江。二○○一年秋季,受時任中正中文所所長竺家寧老師力邀,遠赴臺灣嘉義講學一年。當時我正於母校就讀碩士班,猶記當時幾乎以研究室為家。某日夜讀,突然發現有人在搬家,一箱又一箱標上流水號的書被運進文學院。隔天才知道,原來系上來了位客座教授。當時真應該幫老師搬家的啊。

  接下來一學年,我修習了耀南師於碩士班所開設的「儒釋道基與中國文化」。相較於儒釋道三家思想,對於基督教教義一般中文系同學接觸的不多,老師為我們打開了全新的視野。記得那年,課堂裡總是充滿歡樂,眾人為老師談笑風生的課程傾倒。此外,老師常常帶著許多「道具」來上課,甚至是掌上型的電風扇,都是老師於生活中擷取的教材。「不可以空手進教室」,成為我值得一生奉行不渝的準則。

  碩二下學期,同學們照例舉辦謝師宴,感謝老師們的教導。陳老師於學期結束後即將返港,於是,這同時也是老師的餞別會。記得那晚,耀南師慷慨高歌,而且帶來一手好字所寫的大字報,現場教我們唱起粵語歌。會後,還發送手繪澳洲雪梨的地圖,明載住家位置、地址、電話等等資訊,熱情的邀請我們到澳洲作客。直到今日,手邊那張地圖還留著老師指引我們一路往南的方向。

  耀南師離開中正已十餘年,而我的人生也過了好幾站,從嘉義到臺南,再落腳高雄,期間甚至遠赴菲律賓服役。每年教師節,或打電話,或寫賀卡,我總向老師送上祝福,表達想念與感謝。今年照例,但多了個孩子出生的好消息。沒想到,耀南師竟然從澳洲寄來大作數冊。不儘如此,於每本書都悉心提字,祝福、勉勵我們一家三口。收到那沉沉郵件,這已遠遠超過我區區幾通電話、幾句問候的重量了。

  

時間不詳 李俊標學長惠贈
李俊標:《王維詩選》,鄭州:中州古籍出版社,2012.12。
李俊標:《曾鞏研究》,北京: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,2011.12。

時間不詳 蔡美惠惠贈
蔡美惠:《曾國藩文章學研究》,臺北:亞旂股份有限公司,2010.12。
蔡美惠:「方東樹文章學研究」,臺北: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博士論文,2002.12。

時間不詳 張榮顯惠贈
張榮顯:「臺海兩岸對菲律賓華文教育援助之比較研究--以菲華文教中心與菲律賓華文教育研究中心為例」,桃園:中原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碩士論文,2013.1。

2013.2 大舅媽惠贈於臺北家中
釋證嚴:《孝的真諦:幸福人生第一堂課》,臺北:靜思人文志業股份有限公司,2012.11,再版9刷。

2013.5 洪本健師惠贈於實踐應中系
洪本健師選注:《王安石散文選集》,天津:百花文藝出版社,2009.6。

2013.8 黃金榔先生惠贈
黃金榔:《玄學言意之辨及其與後代詩學理論之關係》,新北:花木蘭文化出版社,2011.3。

2013.9 蔡文章老師惠贈於實踐應中系
蔡文章:《海の故鄉》,高雄:春暉出版社,2013.8。

2013.9 張韶祁惠贈
張韶祁:「宋元詩學筆法術語研究」,新北市: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論文,2011.1。

2013.9 莊雅州師惠贈於臺北
王運熙:《談中國古代文學的學習與研究》,上海:復旦大學出版社,2010.4。

2013.12 陳耀南師從澳洲惠寄大作相贈
陳耀南師:《六情百記》,香港:海天書樓有限公司,2012.7。
陳耀南師:《中華三教與基督福音》,香港:香港基督徒短期宣教訓練中心,2005.11。
陳耀南師:《中國文化對談錄(插圖本)》,香港:三聯書店(香港)有限公司,2005.3。
陳耀南師:《王者智慧──箴言新析與儒道教勉》,香港:宣道出版社,2011.12。
陳耀南師:《敝帚珍留五十年》,澳洲:南洲國學社,出版時間不詳。

2013.12 譚敏菁、蔡欣頤兩位指導學生贈畢業專題作品
譚敏菁:《香港人》,作者自印
蔡欣頤:《謎.思》,作者自印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