敬悼杜維運先生
杜先生《史學方法論》一書,不只在史學界,中文學界亦有不少人受之啟發。我在讀博班的時候,到母校成大的歷史所旁聽,到研究院史語所參加活動,即常聽到師長同學們提到杜老師。讀杜老師《史學方法論》的前言,老師談到民國五十一年前後,在英國劍橋大學留學時,遍覽圖書館、新舊書店史學方法相關書籍,每天讀書超過十小時。此面對知識的豪情壯志,多年後仍令人神往不已。


敬悼杜維運教授
公告日期:2012-09-04

▲2011年10月13日,杜維運教授應邀於本系主講「文明史的展望」時的風采。

 杜維運教授不幸於2012年9月1日病逝溫哥華,享壽八十有四,本系師生謹致哀思。
 杜維運教授1928年生於中國山東,1950年來臺灣,1954年、1959年分別畢業於本系學士班與研究所,碩士論文《清乾嘉時代之史學與史家》於1962年出版為臺大文學院《文史叢刊》第1冊。 先生後於1962年和1974年兩度赴英國劍橋大學進修,歷任本系教授、香港大學中文系教授、政治大學歷史研究所教授,長年從事中國史學史及中西史學比較研究,專著《趙翼傳》曾獲國家文藝獎。其《史學方法論》一書自1979年出版以來,即為臺灣各大學歷史系所該課程的教科書,影響深遠。 先生尚有其他著作,包括《中國史學史》三卷本、《與西方史家論中國史學》、《中國史學與世界史學》 、《清代史學與史家》、《中西古代史學比較》等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