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04-03 09.40.50

  碩士班畢業後,到國家圖書館查資料,我常在一樓的碩博士論文區徘徊,尋找同窗好友的著作。因為圖書館以學校及畢業時間為排列順序,同班同學的論文總是放在相鄰的位置,這番全員到齊的景像,有如上必修課一般。我就這樣翻翻大家的論文,為自己開場一個人參加的同學會。隨著畢業的時間越久,架上慢慢的有了學弟妹們的論文。若是再加上學長姐的,簡直就是校慶系友回娘家了。這雖然有趣但也有點寂寞的單人同學會,在這幾年有了改變。

  附中八二七的同學昭閔,畢業後順利的在國圖工作。我常在找資料時順道探望他。隨後,成大博班的學妹惠茹媽,在2010年也進了國圖。沒想到,同時是大學、碩士同學與替代役弟兄的小橋,也在退伍後在國圖貢職。這麼一來,從一次探望一個高中同學,這下卻可以同時間見到五個不同生命階段的朋友。從高中、大學、碩士、博士、替代役,前後共十八年的光陰,三個城市、三所學校、兩個國家,照片中的三位好朋友就像跑接力賽一般,一棒接著一棒陪著我渡過。命運的安排也真是巧妙,接力賽結束後,把大伙都拉到了同個所在,從沒有任何交集的我的同學們,變成為國圖同事。

  這天早上,我又來到國家圖書館找資料。等候調閱的空檔,買了幾杯咖啡探望好友們。在國圖行政區的旋馬斗室裡,眾人將十餘年、千餘公里的時間與空間,還有彼此生命各階段的濃濃情誼,都濃縮到手中那杯三合一咖啡裡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