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0554
(由右至左依次為:鄭媽媽、未來岳母、未來岳父、未來太太、我、未來小姨子)

《儀禮˙士昏禮》:「昏禮,下達,納采用鴈。」

  與MT交往已近五年。我們終於要結婚了。依據《儀禮.士昏禮》的記載,「納采」是男方正式向女方提親的儀式。這時男方需要派遣使者,帶著鴈做為禮物,到女方家拜訪提親。隨著時間與風俗民情的不同,儀式自然有別。省去了使者與大鴈,我們一家三口與MT全家人,在國賓飯店裡聚餐。這頓當然由男方作東,權作為「納采」之禮。

  席間我靜靜的聽著未來岳父說話,字字句句盡是對女兒的不捨。若說女兒是父親上輩子的情人,那麼女婿就是這輩子的情敵吧。這情敵穿的人模人樣,言辭謙恭,舉止有禮。他雙眼始終注視著未來岳父,卻絕對不插話,只是靜靜的聽著他對前世情人的諸多回憶與想像。面對這天底下最斯文的強盜,所有的父親無不放棄困獸之鬥,交出掌上珍藏多年的珍珠,不捨之餘也只能誠心的祝福吧。

  感謝未來岳父、岳母,把這麼棒的女兒許配給我。

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