伊甸.1

服務札記—唱歌給你聽

  「魚兒魚兒水中游,游來游去樂悠悠~」我抱著僅僅八個月大的小X,時而坐在旗山社福館內,拉著他的小手向人群打招呼;時而在社福館外漫步,數著來來往往的大小車輛。但絕大多數時間,我都讓她坐在大腿上,倆倆面對著面,為她一首接著一首的唱著兒歌。柔柔的哼唱著,整個世界只有我的歌聲;輕輕的隨著節奏擺動著,腳下就是這場演唱會的搖滾區。除了小X,懷裡的孩子還有小YU、小SH、小ZH。每個星期一,我到旗山伊甸榮耀之家服務,我是他們星期一晚上的爸爸。
  小X是個僅僅八個月大的女嬰。因為不知名的先天疾病,她的小腦袋瓜顯得又大、又重。抱著她,手臂總被她的頭壓得酸麻。更有甚者,因為某種脊椎病變,使得她出生之後,下半身就沒有任何知覺。小X腰部以下,雖然同樣擁有肌肉與骨骼,但卻似乎不存在般,雙腿沒有一丁點兒的氣力。那無力的雙腿,不僅顯得浮腫,更少了應有的紅潤與彈性,真好比沒有灌滿水的水球,甚或是一灘軟泥。因為小X無法自己控制,從嬰兒床將她抱起時,我總得要注意她雙腿如何擺放,深怕一個不小心壓著了。儘管痛覺對小X的雙腿來說,是那樣的奢侈,但我還是小心翼翼的修正姿勢。若壓著了她的腿,那怕是為她唱再多首兒歌,我也無法道盡心中歉意
  和肥嘟嘟的小X比較起來,小YU的體重真是輕得多,抱起來並不費力。但是這卻不值得慶幸,因為她已經三歲多了,不知什麼原因,小YU特別的瘦弱。她沒有小X的嬰兒肥,削瘦的臉龐略顯凹陷,四肢有如乾枯的樹枝,雙手幾乎沒有力氣,至今無法靠著雙腳自行站立,必須坐在小一號的特製兒童輪椅上。小輪椅上的安全帶把小YU穩穩的固定在座椅上,而她那無神的雙目則將她的靈魂,深鎖在那外人不得而知的黑暗世界中。從輪椅中抱起小YU,我必須要更加的小心謹慎,就怕這離開座位的小小動作,對她而言卻是一場大風暴,摧枯拉朽的把那脆弱的四肢弄傷。
  同樣也必須坐在兒童輪椅上的小SH,總是坐在小YU的身旁,就像你我所熟知的國小課桌椅般緊緊相鄰。若他們在教室上課,一定深受老師喜愛。因為語言、心智各種失能的問題,已取代教室裡的粉筆,在兩人中間畫起一條既粗且長的界線,讓他們雖然總是坐在一起,卻從不互相說話,更別說是打鬧起哄。最初抱起小SH時,覺得這孩子的四肢健康多了。殊料經社工說明後才得知,原來他同時也是位視障兒。我為小SH唱著兒歌,希望他和我所熟識的其他視障者一般,來日得以耳代目,探索世界。
  四個小朋友之中,最勇敢應該是小ZH了。雖然同樣不良於行,但已學會藉童用助行器行走的小ZH,長長的走廊是他來回練習的最佳賽道。儘管他的前進路線總是曲曲折折,總會無法控制的撞上障礙物。但那不時綻放出的笑容,讓人全然忘記他學步的艱辛。和其他孩子一樣,我試著把小ZH從助行器中抱起。不!應該說是小ZH自己「攀」上我的肩膀與手臂,鑽進我的懷裡的!使用助行器除了讓小ZH能行走之外,更讓他練就強而有力的雙臂。只要有人彎下身子,小ZH幾乎就能單憑他雙臂的力量,像是吊單槓似的抓著人們的脖子、肩膀,讓人毫不費力的將他抱起。他的雙臂撐起身體,讓他能自由行動;撐起嘴角,讓人們見到孩子難得的笑容;更撐起了榮耀之家所有孩子的希望,相信所有孩子的手臂都能像小ZH一般有力。
  「累了憩水草,餓了覓小蟲。樂悠悠,樂悠悠,水底世界任自由。」面對四個不同的孩子,在抱起他們時,我有四種不同的姿勢、力道、心情與顧慮。然而,我反反覆覆的唱著卻老是那幾首同樣的兒歌,並且懷著同樣的願望:在星期一晚上的短短時間裡,讓我成為你們的爸爸,唱歌給你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