留美幼童.jpg
(轉引自網路)

  公視週五最新的紀錄片「主題之夜-幼童」,說著清末中國第一批小留學生的故事。富國強兵的期待、傳統儒家的禮教是套在他們身上的枷鎖,但卻套不住那欲呼吸自由空氣的心靈。
  雖然紀錄片中,總是不斷提到幼童回國後在清廷擔任要職,對洋務運動有重要貢獻。但一百二十個派遣出洋的幼童,真正完成清廷所賦予使命的,卻似乎只有詹天佑等不到二十人。絕大多數幼童的年輕生命,似乎是在傳統與現代、東方與西方、禁錮與自由的拉扯中,不幸折損了。比較起一百多年前,現在的我們能自由的出國追夢。實在幸運太多了。
  當然,以上只是觀影心得,聊發感慨。倒底有多少幼童學成歸國,並且投身洋務運動並產生積極正面影響,我並沒有確實統計。
  夜讀張伯偉師文學批評著作,腦中卻仍盤旋著留美幼童的故事。覓句偶得,聊記如下:
  他們把長長的辮子盤在腦後,在棒球場、划船賽場上,更在教室、舞池裡恣意奔馳。其實,他們想必更希望把富國強兵的期待、傳統儒家的禮教,這兩條橫跨太平洋的鏈子拋諸腦後,好好享受擺脫肩上國家興亡重任的輕鬆自在。畢竟,他們那時才十多歲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