服務札記──旗山榮耀之家2011.11.1

伊甸.1
(伊甸基金會,轉引自伊甸網站)


說明:旗山榮耀之家為旗山早療中心的相關單位

  正式落腳南實踐已有兩個多月了。然而因讀書、教書、工作的緣故,空檔時間雖有,卻始終沒有悠閒心情,漫遊旗山、內門一帶。前些日子,由一群「慢飛天使」引路,我方得以放慢腳步、暫時出軌,慢慢認識旗山。
  那天傍晚,我第一次到旗山伊甸榮耀之家服務。我領到的第一個任務,是帶著天使YOUNG、天使HANK去散步。中心主任把他們帶到我的面前。YOUNG已經國中一年級,患有自閉症的他,常只能重複著對方說過的話。而那一雙靈動的大眼睛、修長的眼睫毛,興奮的代替YOUNG說:「要出去玩了,真開心!」。天使HANK約莫八歲,不能言語、不能控制唾液且不良於行的他,總是默默拖著千斤重的左腳邁開步伐。主任將HANK交付給YOUNG說:「你是大哥哥,好好照顧HANK喔。」
  帶著YOUNG與HANK,我們來到中心旁的小山。三人拾級而上,對我而言原僅數步之遙,卻被「小心喔」、「腳擡高」、「YOUNG你要牽好HANK啊」不斷反覆的叮嚀聲拉長了距離。我們坐在階旁石椅上小憩,下山的路人向我們問好,我拉著HANK的手給他們回應,HANK興奮的拍手。
我對YOUNG說:「這是小花。」
YOUNG回答:「這是小花。」
「這是葉子。」
「這是葉子。」
我再問:「這是什麼顏色?」
YOUNG始終如一的說:「這是什麼顏色?」
我笑著說:「不是啦,是白色,白色的小花。」於是,我沒有再多問。路人早已下山,身旁的HANK仍斷斷續續的拍著手。
  暮色逐漸壟罩小山,山徑路燈點亮,遊人向路窮之處信步而去。三人坐在石椅上,向山中行去或太險,向山下返程則尚早,於是索性再多坐些時間。我向旗山小鎮上望去,屋舍高低錯落、櫛比鱗次。廟宇飛簷、廣告招牌兼容並蓄;電梯大樓、透天老厝混雜比鄰。目力飛越小鎮,極盡處正是有如令旗滿天邊的旗尾山橫臥眼前。拉著YOUNG的手,我指著樹梢間隱隱約的如弓弦月說:「YOUNG,你看!月亮!」這回YOUNG卻一句話都沒有說,只是張著大眼睛轉啊轉的,似乎迷失在密如天網的樹梢間了。
  晚風送上淡淡秋意,亦帶來隱約可辨的催促聲。「該回家了喔」我說。乖巧的YOUNG與HANK沒說什麼,更別說吵著要多玩一會兒。三人手牽手起程回榮耀之家,月光也放慢腳步陪伴。是啊,陪伴,我今所做的工作不過如此而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