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說故事」不正是中文系應該要具備的能力?! 在這之前,要先培養「聽(讀)故事」,被故事感動的心靈;當腦中儲備了許許多多故事後,「思考故事」令人感動的原素何在?是事件本身,抑或是敘事者的手法?再者,試著「尋找故事」、「經營故事」,挖掘生活中的平凡與不凡;最後,我們也能說出一個動人的故事了。


劉維公:從曾雅妮現象看故事經濟學 【聯合報╱劉維公】 2011.11.01 02:23 am


一個傳奇的場景已經出現:曾雅妮最後一洞推桿進洞,贏得台灣第一屆LPGA比賽,現場二萬八千名觀眾歡聲雷動。相信好幾年之後,這個畫面依然會讓人非常感動,我們見證了英雌完成她的歷史使命。

雖然二○一一年還沒結束,但今年年初開始刮起的曾雅妮旋風,絕對會是大家票選的年度最佳事件。

在全球競爭激烈的女子高爾夫球運動中,曾雅妮取得世界第一的頭銜,而且是自二月以來一直維持這項殊榮。大家為曾雅妮的成就喝采、感到驕傲,更是津津樂道的討論曾雅妮的話題。

這篇文章不是在預測曾雅妮高球生涯可以拿到幾項冠軍,也不會去感慨台灣職業運動的困境,更不是要詮釋台灣之光的社會學意義。我想透過曾雅妮現象作為引子,讓讀者注意到台灣經濟發展最棒的原物料:故事。

美國是當今世界中最懂得用故事賺錢的國家之一。根據估計,在美國,說故事的電影產業光票房營收就有一百億美金左右;創造故事的整體職業運動產業(包括MLB、NBA、NFL、NHL等)市場規模達到四千億美金;Forbes雜誌所公布的一百位名人收入排行一樣驚人,這些負責演故事的演員、運動球星等,其總收入超過四十五億美金。

受到傳統經濟認知觀點的影響,人們往往認為,沒有豐富的礦產資源,讓台灣的經濟發展處於先天不利的劣勢。然而,近年來許多現象的發生,反而讓大家見識到一個事實,亦即台灣擁有「故事」這項珍貴的經濟發展能源。隨手舉些例子,運動員(王建民、郭泓志、林義傑、蘇麗文、曾雅妮等)、導演(魏德聖、鈕承澤、林育賢等)、電視從業人員(王偉忠、蘇麗媚等)、農夫(種植稻子、鳳梨等農作物)、或是老店經營者(糕餅、醬料等),在各個產業領域都可以看到,專業工作者用故事創造可觀的經濟效益。

故事產品絕對不是只適用於特定的產業,例如電影、電視、音樂、出版、廣告等。在今日,所有的產業都需要添加「故事」此一原物料。台灣新農業的發展就是最好的證明。興盛的新農業生產的都是有故事的農產品,不論是食材、水果、稻米、或是醬料,都有引人入勝的故事內容,包含土地倫理、農村精神、鄉村文化等。由於具有豐富的故事價值,讓這些農產品不再只是初級產物,因而比其他傳統農產品在消費市場上更具有競爭的優位性。

懂得開發並且累積故事資產,將會是台灣產業經營的王道。相較於現今面板、太陽能、LED、DRAM等產業所面臨的發展困境,更加凸顯出來故事經濟學是企業經營的必修課。這堂課的第一個學理就是,故事是新經濟最迫切需要的原物料,比石油或是高科技還要重要。

寫完這篇文章的同時,剛好美國職棒大聯盟紅雀隊的外卡傳奇寫下完美的句點。從幾乎不可能晉級季後賽,到最後非常戲劇性的勇奪冠軍,紅雀隊又為美國經濟創造了價值連城的故事資產。

台灣必須積極投入故事原物料的生產。一個曾雅妮是不夠的。政府與企業的決策者不要老是想著如何讓產能極大化,量產全球市占率第一的電腦、手機等。這些決策者一定要徹底改變思維,重視故事對台灣經濟發展的貢獻。如果真的沒辦法了解這篇文章的觀點,那就請經濟的決策者好好去想想,為何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的自傳能夠成為全球的暢銷書!

(作者為東吳大學社會系副教授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