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2155.JPG (綠色隧道)

DSC02162.JPG (武陵國小)

DSC02165.JPG (念晴家前)

重回武陵國小,尋找一個美麗的名字與記憶
  二○○五年博二的寒假,我響應大二千芳的號召,與一群大學部的同學們來到了後山,在臺東鹿野的武陵國小服務近十天。這後山故事一直在同行伙伴間傳頌著,山谷裡孩子們的天籟歌聲、天真笑聲,還有那「米呼米尚」強勁而富生命力的問候聲,城市的我們珍藏在文字與照片的盒子裡,很久很久。
  「念晴」,這些年來一個不斷被我們幾個男生提起的名字。其實,我對當時三年級的她,早已不復記憶,只記得這宛若雨過天青般皎潔的名。為了這美麗的名字,我掙脫連日來臺九線的束縛,彎進通向記憶的交流道。
令人驚艷的是,從臺九線往武陵村的道路,竟是一座被人遺忘的綠色隧道。沿著寬闊路面,雙輪不安分的蛇行起來,也只有在這裡它們才有如此自由放縱的時候。由林間清風、蟲鳴引路,隧道的盡頭是座橫跨溪谷的白橋。過了白橋的那頭,再轉個彎,就是武陵村了。
  傍晚的村裡很安靜,鐵馬的齒輪轉動聲對她來說,也是一種打擾。村中小徑沒有任何人閒步,直到接近國小後,這才聽到專屬學校的喧鬧。兩臺旅行鐵馬的造訪,帶來不小騷動,小朋友的議論紛紛引得老師探頭查看。待我表明來歷後,總算有資深主任對「成大中文」多年前的造訪還有印象。
  一問之下才知道,念晴今年已經國中三年級,是個婷婷玉立的少女了。在場有位年輕老師,馬上自告奮勇的帶我們去念晴位於村中的家。經不起鼓吹勸誘,我帶著幾分忐忑「尋訪故人」。當時心想,連我自己都對多年前小三的念晴不復記憶,歷年來於此服務的大學生真不知凡此,要她記得這些有如走馬燈的臉孔,無疑是種奢求。就算見到了面,世故的說些「好久不見」、「要考高中了」、「加油」、「祝福你」,連自己都分辨不出真偽的場面話,那真是不如不說。這時,前輪在前進,後輪卻想回頭,我開始有點後悔了。
  老天的安排果然巧妙,念晴不在,她到外婆家去了。於是,在念晴的家人和鄰居們熱情的招呼下,我們在家門口的楊桃樹前,留下遺憾與慶幸兩種極端心情重疊復沓的照片。
  當隧道外省道上的大小車輛呼嘯而過時,我真有如〈桃花源記〉中武陵人般幸運,方能放慢腳步,覓得此通往過去的時光隧道。時間在這裡歇腳,村裡的一草一木、教室操場,一如往昔。而念晴幼時那早已模糊的臉蛋,幸好,也因為此次「不遇」而沒有任何改變。也許有些記憶,就應該模糊不清,就應該留在腦海裡,不宜再刻意撥弄早已平靜的水面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