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徵祥.jpg
陸徵祥(轉引自公視網頁)
  若非自己曾在菲服役一年,平常是沒有什麼機會接觸外交官的。在菲期間,有機會認識主管僑務工作的吳組長、楊秘書。他們兩位是我們役男的直屬長官,更是第一線的外交人員。平日要參加各種僑團活動,維繫政府與華僑情感。總能看到他們忙到很晚,甚至週末也不得休息。

  記得一次,我和吳組長閒聊,請教他最尊敬那一位外交家?他回答「錢復」。七○年代初,錢復曾奉命赴美搶救臺灣聯合國席位。相信他所遇到的外交風雨,肩上所挑起的擔子,必然沉重。

  本週公共電視「世紀旋風」介紹民國第一位外交總長「陸徵祥」,透過記錄片得以認識了那民國肇始、風雨飄搖的時代,外交工作的艱辛困苦,真是不知比現在要難上萬倍。我們所熟知的「巴黎和會」、「凡爾賽和約」、「對日二十一條條約」,都是透過陸徵祥努力交涉後,才能讓中國的損失降到最低。

  不同的時代,不同的外交問題。巧合的是,我們國家總是面對著無盡的困境。

  看完記錄片,思緒翻滾,歷史情感激盪不已。信手刻下那心中翻滾的浪淘,我想我還是比較適合文史研究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