處女島上陽光猛男
(這就是五樂先生)

近日戲作文言文自傳〈五樂先生傳〉,博君一笑外,亦聊表心志。


〈五樂先生傳〉
鄭芳祥撰
  五樂先生者,臉書國人也。先生閒居,偶有會意,輒搦管為文,榜於國中通衢要道之處,以星速其聲息焉。國中三百餘人與先生善,或「按讚」以示意,或「留言」以商度焉。
  某日,先生揭文國中,有客見之,留言而問曰:「『五樂』者,何謂也?」先生曰:「汝嘗讀余文乎?」客曰:「然。」先生曰:「余之文章,每洋溢五樂,因以為號焉。」客曰:「願聞其詳。」
  先生曰:「余藏書數千冊,嗜讀古今典籍,未曾一日釋卷,朱墨亦未曾一日去手。水驛山程,亦未曾不以書卷自隨。深以為然者,則稱美焉;不以為然者,則盧胡焉。讀書之樂何如?日新又新,以今勝昨,如是而已,此一樂也。吾平居即為文自娛,雖有俗事倥傯,亦不曾輟筆。或記良辰花朝、山巔海濱之景;或記所思所感、千慮一得之愚。楮墨之間,頗示己志。寫作之樂何如?直抒胸臆,一吐為快是矣,此二樂也。余任教於大學,以舌耕為業。上庠講論,有親執詩書、諄諄告曉之勤;無嬉笑怒罵、譁眾取寵之譏。諸生執經叩問,則困知而勉行。〈學記〉云:「學然後知不足,教然後知困。」洵不我欺也。教學之樂何如?教學相長,精進不已,此三樂也。天朗氣清、春和景明之時,偕佳人,乘小車,縱浪天地之中,遨遊山海之間。以朝露夕雨為儔侶,邀清風白雲為友朋。造化盪滌我心智,大塊澡雪我精神。遊賞之樂何如?興來而往,興盡而返,此四樂也。吾四體靈動,身心康強,目明於瞽瞍,耳聰於聾聵。母親慈藹,兄弟和樂,家庭幸福,天倫美滿。固幸甚哉。然而放眼當世,亦不乏聾盲瘖啞、癱瘓癲癇、鰥寡孤獨而亟須拯濟者,苟能竭其心力,略盡綿薄,而有以濟其匱乏焉,有以解其倒懸焉,不亦樂乎?助人之樂何如?喜樂盈乎衷懷,忠恕之道存焉,此五樂也。」
  客聞畢,慨然長嘆而謂先生曰:「非也,非也,先生寔有五悲,非五樂也。」先生悚然而驚曰:「何謂也?願聞其詳。」客曰:「雖藏典籍數千冊,然經眼者不及十一,不亦悲乎?先生無凌雲之健筆,無淵博之才學,所擬文字,徒事餖飣,不亦悲乎?座下諸生之從學也,或姍姍來遲,或漫不經心。言之者諄諄,聽之者藐藐,不亦悲乎?遊賞山水,無童僕騎從之簇擁,多日曬雨淋之勞苦,不亦悲乎?天下之殘疾苦難者何其眾,先生以有涯之生,欲逐無涯之數,甚矣!勞矣!悲哉!悲哉!」
  先生撫掌而笑曰:「客亦知心之為用大矣哉?自其樂者觀之,則萬物莫不可樂;自其悲者觀之,則萬物莫不可悲。悲乎?樂乎?蓋存乎一心爾。」客虛與委蛇,唯唯否否。繼是之後,五樂先生筆耕不輟,未嘗稍歇。而臉書國中與先生友善者,閱先生文,莫不按讚留言,一如往昔也。

注釋
【臉書國】即時下所流行的網路社群”facebook”。具有交友、資訊分享等功能。因其使用者眾多,全世界約有五億人,幾乎於網路世界中自成一虛擬國度,故謂之「臉書國」。文後「按讚」、「留言」則為此網路社群之功能,網友可藉此對他人所發表之文章表達看法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