逸婷與晴惠.JPG (逸婷與晴惠與我)

我與晴惠.JPG (踩腿)

舞獅大合照.JPG
(舞獅大合照)

P1040879.JPG
(晴惠給學生的鼓勵小卡)

近兩個星期,學校裡來了兩位僑委會派來的文化巡迴老師。一位是教授民俗舞蹈的周逸婷,一位是教授民俗體育的游晴惠。我和兩位老師渡過了一段相當愉快的時光。
逸婷負責教幼稚園與小一、小二的孩子們跳舞。這段教學與成果發表,我參與的不多。至多只有在一旁側拍,為逸婷作記錄而已。但僅只於此,我也深深的感受到帶孩子有多麼的不容易。雖然我也正在教小二的學生,但教室必竟是教室,和學舞時寬闊的場地是不同的。逸婷總能在教舞時掌握好學生,不至於「失序」,這真是不簡單。當然,除了連哄帶騙外,有時也要扮扮黑臉,加上林主任在旁「關切」之下。這些小魔頭才能好好靜下來學動作。
  我自己有參與的,則是晴惠負責的舞獅教學。其實雖說參與,也只是在成果發表會的前晚,我一時興起,向晴惠表示身為亞洲冠軍的她,成發不上場秀一下實在可惜。而我,則也希望趁她在的時候學兩招,好讓我一輩子說嘴。沒想到,這個餿主意居然得到晴惠的同意,真是令人喜出望外。在主任首肯後,成發那天的早上,我成了唯一「臨時抱佛腳」的學生。
  我和晴惠要表演的舞獅的橋段。由晴惠舉南獅獅頭,我則負責獅尾。練習開始,我就感受到亞洲冠軍的不凡。晴惠就連熱身的時候,都是架勢十足。雖然只是平凡的壓腿、壓肩,她作起來就是不凡,而就更別說是那些「練家子」才作得來的動作。接著,我試蹲了一下馬步,這是獅尾最最重要的動作。晴惠非常客氣的只簡單糾正了我一下,看來我還滿有慧根的。之後,我們試著在不著獅褲、不舉獅頭的情形下,作「踩腿」的姿勢。晴惠要我馬步紮穩,抓緊她的腰帶。再由她輕靈的一躍,我順勢將他舉起,她兩腳落在我的大腿上,取得平衡。這便完成了「踩腿」動作。著裝後要作踩腿確實較為困難,我常因馬步不穩而讓晴惠踩空。但經過幾次練習,我們也能站穩腳步。
  真正辛苦的,則是躲進獅尾裡。在晴惠獅頭的帶領下,我在獅尾要維持馬步的姿勢。而且頭要壓得很低,好讓獅子身形美觀。腳步則要跟得上獅頭的各種動作,隨時的進退、左右。為了讓獅子看起來靈動,臀部還得要不停的上下晃動,持著獅尾巴的左手,更是一刻不得閒的擺動著。我身上披著獅身,右手抓著晴惠身上的腰帶,跟著他作「三拋七星」、「三拜」、「划船」、「咬獅尾」。我常覺得自己被晴惠拉著到處跑,偶而還和他撞在一起,或是右手不慎放鬆,差點讓觀眾誤以為獅身斷成兩截。這些工作,讓我這個初學者吃了很大的苦頭。三分鐘不到的音樂下來,汗水總溼透了身上所有的衣褲。
好加在,成發時我沒有「出縋」,順利的舞完全程,最後踩腿動作也一次到位。晴惠老師直誇我好棒。我真的要謝謝她,是晴惠讓我這次這麼難忘的舞獅經驗。
最後,晴惠貼心的送給學生們小卡,就一並附上,我會請學生上我的部落格來看看。因為,這個星期我出的作文題目,就是「我的舞獅故事」。這是老師所寫的「範文」,不知道明天他們會交出什麼有趣的作品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