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P1040252.JPG
(Manila American Cemetery and Memorial 馬尼拉美國紀念公墓)

P1040258.JPG P1040265.JPG
(二次大戰將士大閱兵)

  這回造訪馬尼拉,令人有種「異域中的異域」的空間錯置之感。極盡奢華、現代、時尚的shopping mall不消多說,其如星羅棋佈於菲律賓各地,本身就與菲國實際國情大相逕庭。除了mall之外,「Manila American Cemetery and Memorial」(馬尼拉美國紀念公墓)更讓人不知身在何處,漫步其間不禁自問:「究竟自己是在美國、還是在菲國呢?」

  這是座紀念美國、菲國(似以美國為主)二次大戰中陣亡將士的墓園,是美國軍人在菲國長眠之所在。原本應是充滿鮮紅血腥的戰爭畫面,在透過馬尼拉永不止息的金色陽光,及修剪如私人草坪般整齊的綠意調色後,卻轉變成為安祥寧靜的聖潔純白。每半點鐘,遠處傳來悠長鐘聲,恰似長眠將士的搖籃曲,亦是他們斷續了數十年的酣聲。將士們儘管早已退役,卻依舊維持著「精實」的生活習慣,就連長眠也要「前後對正,左右標齊」,就像在進行一場大閱兵一般。所有的訪客,都是他們的校閱官。十字形的光影是他們擺頭的方向,從清晨到黃昏,目送著一批又一批的校閱官。

P1040218.JPG P1040219.JPG P1040228.JPG P1040229.JPG

  三萬多名將士,他們為你們在高聳的大理石碑上,全都留下了名字。但這是你們想要的嗎,你們有多少知道這場戰爭「為誰而戰」又「為何而戰」呢?或許只為少得可憐的軍餉,或是那早已生繡的勳章。留下了名字,卻留不下屍骨,甚至連衣冠都不得見。這是否更能體現你們的悲壯的犧牲呢?更何況,這按照姓名字母排列的名單,硬生生地將你們與出生入死的同袍們分開。部隊番號、兵籍號碼早已失去作用,九條同在一班的好漢們,散落在不同的石碑上。你們的前後左右,盡是相近卻生疏的臉孔。不能與家人長眠,已是人生憾事,你們卻又與弟兄們分開,情何以堪。

  也許,二次大戰結束已有六十年光景,石碑上的你們也早已彼此熟識了吧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