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建德學校,我在菲國的家)

  抵達菲國之後,在馬尼拉停留約三天半,期間受到各方的設宴款待,並且參與許多活動。包括駐菲國徐公使接風晚宴、文復會歡迎晚宴,以及文復會所主辦之暑假語文研習會成果展等。應代表處僑務組之邀,我撰有成果展之新聞稿一篇。有待近日刊登後,再轉貼到這裡,以就教大家。

  當我的役男弟兄們已陸續到服勤學校報到,而我卻隻身在僑務組等著。從哪兒十樓的窗戶望去,可以遠眺馬尼拉灣。就在一個熱氣蒸騰的下午,海面上水氣氤氳,幾乎要在我眼前幻化成海市蜃樓時,建德學校王校長、林主任以及四位學生,風塵僕僕地從台灣回到馬尼拉,要順路把我領回家。經過簡單的拜會,我向照顧我三天的楊秘書、吳組長辭行,之後向北出發。不過,這不是北歸,而是服勤的真正開始。

  建德學校是由臺灣彰化一貫道道親所創辦。也因此,這所學校裡在用餐時間可說家鄉味四溢。這使得原本對素食敬謝不敏的我,也漸漸地能夠接受,甚至讚美校長夫人的稱得上是「變化多端」的手藝,已掌握自己的胃。更何況,菲國人民可說「無肉不歡」的飲食習慣,實在讓人不敢領教。在建德學校能吃到新鮮青菜,真是一種幸福。而學校裡隨時、隨處可聞的濃濃鄉音,更是讓人的心靈得到平靜。至少,我不需要適應夾雜著各種方言的普通話。這些皆足以消解自己,身處地域上異鄉的鄉愁。

  稍知一貫道教義者即知,此教以儒家為主,兼吸收了釋、道、基、回等主要宗教教義。是故,一貫道最講求讀經。只是此「經」並不只有儒家經典,除此之外尚包括了各教、各種語言的經典著作。就我在校內圖書室翻閱的經驗,除了儒家典籍外,尚見文學經典(莎翁十四行詩、唐詩選本)、佛教典籍(心經)、耶教經典(聖經選本)等等。雖然如此,此教之教義仍以儒家思想為骨幹。校方大力推廣閱讀儒家經典,正與我理念相合。校園內更大大地標舉著「禮運大同篇」以及孔子畫像,亦見四維、八德等德目書於高牆。儘管一貫道詮解儒家典籍,自成一套理論系統,與我所熟知的徑路的大不相同。但是,看到、讀到、聽到這麼多經典作品,亦足以消解自己,身處文化上異鄉的鄉愁。

  來到建德學校,如果不走出校門,真不覺得自己身在蕉風椰雨的南洋異鄉。因為,這一切一切都這麼樣的熟悉。現在菲國學生仍在放暑假,校內只有零星幾位幼稚園的學生,以及他們的菲籍老師。當他們用菲語(tagalog)交談,我在旁一臉茫然的同時,遠處鄉音依舊不絕於耳。此刻,真不知是我身處異鄉,抑或是他們身在異鄉。

  來到這麼「臺」的學校,我原本帶來菲國,要用來一解鄉愁的國旗與地圖,似乎只剩裝飾、佈置的作用了。

P1040143.JPG
(校園一角的孔子畫像)

P1040145.JPG P1040146.JPG
(禮運大同篇就在籃球場後面,這樣的組合真有趣)

P1040147.JPG
(教室長廊)

P1040157.JPG P1040158.JPG P1040159.JPG
(我的小天地)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