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x_f1en1119008002.jpg
(2012電影海報轉引自網路)

  今日與MT去看了期待已久的災難大片「2012」。其災難電影的視覺特效不消多談,絕絕對對是該片最大的賣點之一。看夏威夷成為火燒島、聖母峰受到海嘯沖擊的橋段,真是極盡想像力與特效科技的可能了。當然,除此之外,它也提供我們思考很多問題,我將之歸納為「階級與船票」兩端。

  《聖經》「諾亞方舟」的故事裡,決定諾亞及其家人成為「選民」的,是全知全能的上帝。對於這位裁判,我們很難有任何可質疑之處。而在電影裡,決定誰可以成為「選民」的,卻是一次又一次的「階級」判斷。成為「選民」的,是世界上「主要」國家的政治高層與領導人、人類各種活動領域的菁英,以及付得起十億歐元船票的富豪。凡此,無疑是人類社會中的最高階級。被犧牲的,則是那在毀滅過程中呼天搶地的廣大低階層人類。絕大多數的你我,都可能被歸納為「低階級」,而無法成為「選民」。「這樣的選擇公平嗎?」我們可輕易且義正辭嚴地,以此觀點發出不平之鳴。但若反問我們,應該怎麼選擇的問題?想必所有人也無法提出答案吧。


  電影中隱約地提到,有些人可以多得到一張船票,因此得以將另一人帶上方舟。這就好比現實生活中常發生的抽獎活動,「一人中獎,兩人同行」。倘若我們真有機會中獎,可能也會為應該與誰同行而傷神。尋常旅行況且如此,就更不用談電影中的逃難之旅了。此刻,扮演上帝這位裁判角色的,就是那手中握有多一張船票的凡人。誰在他的心目中,會成為災難過後願意共同生活的對象?這必然是個難題。說到這裡,還是上帝比較人性一點,因為祂開放了比較多的名額,讓諾亞帶著他的所有家人上方舟避難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