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N9601.JPG
(廖棟樑師、曾守正師、黃明理師、車行健師、鍾宗憲師、周志煌師、培青學長)

DSCN9603.JPG
(人生第一筆演講費的戰利品)

這是我第一次的校外演講。

  從回到臺北寫博論以來,我常到各地參與演講活動。主要包括有:文哲所、史語所、臺大中文系、政大中文系等等單位。政大中文系的「百年論學」,是每月一次的例行討論會。我常在星期六下午,溯醉夢溪、登指南山、上百年樓,只為了聆聽講演、增廣見聞。來訪的講者,有縱橫兩岸的龔鵬程老師,也有剛畢業的年輕博士。看到有與我同輩者在臺上侃侃而談,真令人起「有為者亦若是」之志。於是,準備好資料,便不憚淺陋地向廖棟樑、曾守正兩位論壇主持老師毛遂自薦。殊料,很快地得到回音,我便得到人生第一次的校外演講邀請。
  
  二○一○年的新年初始,天氣又溼又冷,絲毫感受不到春天將至的暖意。幸運的是,今天天氣溫暖許多,讓人心境也跟著愉快起來。提早到了會場,準備好自己的簡報檔。閒來無事,便在臺上看著同學、老師們陸續進場。沒有想到,人數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多。這也許是好天氣之助吧。在座的師長有:張素貞師、廖棟樑師、曾守正師、黃明理師、車行健師、鍾宗憲師、周志煌師、薛裕民師。周志煌師是主持老師,黃培青學長則是講評老師。師長之外,亦有許多同學到場。原先我以為,並不認得在座同學。沒想到,會後政大的祈立峰來向我打招呼。我一開始認不出來,真是對他有點抱歉。撰寫博論時,陳秉貞學姐的博論是我重要的參考著作。當天學姐也有到場,有緣得以一見作者盧山真面目。

  會議開始後,我只用了五十分鐘報告,剩下近一百分鐘的時間,皆是由在座所有老師、同學提問討論。焦點多集中於「政論」、「史論」的界義上。看來,最基本的問題,常常都是最需要面對的。

  會後,老師們邀請我與MT晚餐。席間,老師們展現了難得一見的輕鬆姿態。可謂八卦偕是非齊飛,佳餚與美酒同案。把酒言歡間,鍾宗憲師成為「主持人」,將筵席間歡樂的音量調到最大,和下午理性、知性的論辯全然不同。「百年論學」的下午場與晚上場,有著天壤之別的基調。

  最後,要感謝MT全程參與,提醒我用心準備講稿,會議間幫我拍照。晚上,我把人生第一筆演講費和她分享。我們買了兩大盒甜甜圈。雖然它們早已下肚,但也藉這篇日記圈住這次愉快的學術體驗,圈住我們共享的美好回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