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年度共參加二十三場演講、研討會,演講主題包括文、史、哲、藝各領域;演講者有剛出爐的博士,也有中研院院士;有看著自己長大的母校師長,也有渡海求學所結識的師長,更有因為網際網路而納入自己交遊網路的師長;有赴美、赴日、赴英求學的師長,也有美國、韓國、日本、中國各地的學者。

  總結來說,程章燦老師於演講時不經意的一句話,最令人印象深刻。程老師說:來臺講學的一個學期間,我給自己一個功課。那就是到每個學校講學,都規定自己要講不同的題目。絕不可以在兩個不同的地方,講同一個題目。

  能夠擁有這樣勤奮治學、講學,真令人敬佩。


09/12/14 程章燦先生:海峽兩岸古典文學研究的新視野
09/12/06 特殊的書寫──「讔」傳統之探究學術研討會
09/12/05 【百年論學】錦珠老師演講
09/12/01 黃進興 先生:蛻變中的「思想史」:一個史學觀點的考察
09/11/12 陳弱水老師〈文學與文化──論中唐思想變化的一條線索〉
09/10/16 「物質與抒情」研討會
09/10/10 【百年論學】程章燦 老師主講
09/09/10 「四海斯文自一家:東亞使節文化書寫」
09/09/07 元代書院與士人文化
09/09/06 元代格、法作品對嚴羽詩學的涵化與接受
09/08/28 家學傳承:宋代文人畫中的孝道
09/06/27 本學期聽講總結
09/05/25 阿財老師「從敦煌吐魯番文獻圖像看五道將軍的形像與發展」
09/4/13 廖肇亨「抒情外一章:明清文學中的東亞世界」
09/03/31 方廣錩:關於中國佛教研究的幾個想法
09/03/30 吳炫三「我的學思歷程」
09/03/28 林毓生:「天人合一」與「內聖外王」籠罩下的中國權威觀究竟是一元的,抑或二元的?
09/03/21 莫道才師「駢文與中國文化」
09/3/1 謝海平師「有關唐人小說教學的省思」
09/2/23 張廣達「本文的擴展與文史研究」
     金敏鎬「關於朝鮮使臣之中國訪問記錄——燕行錄」
09/02/20 劉序楓「清代外銷商品的市場流通:以輸日商品的『商標』與『廣告』為線索」
09/02/16 范毅軍:「社會網絡之空間結構:以傳統中國集市貿易網絡為例」
09/01/19 【九十八年度第二次學術講論會】李匡悌:論台灣南端新石器時代史前聚落的動物獵捕與消費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