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N9200.JPG
(台北啟明學校九十二周年校慶)
DSCN9199.JPG
(YT+MT、小豪、小詩婷)
DSCN9198.JPGDSCN9191.JPG DSCN9183.JPG

 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可能是兩個多月前,我第一次到啟明探望小豪之後吧,他就和我預約,在啟明校慶時再到學校一遊。校慶前一週,小豪再三和我確認當天的各項活動與時間,並問我有空參加那一項。小豪原本就是開朗活潑的學生,對於他的再三催促與叮嚀,並不讓人感到驚訝。然而,當我前週為小詩婷報讀時,一向內斂文靜的她也開了「金口」,問我:「芳祥葛格,下星期五校慶你會來嗎?」這番話,大概是我認識小詩婷半年來,她說過最長的句子了。正因為他們的熱情邀約,我也答應帶大詩婷去探望他們。

  校慶活動相當豐富,早上有藝文表演、咖啡店開張,下午則有趣味競賽。我帶著大詩婷赴會時,正好趕上了午後的第一個活動--兩人三腳。一般人玩起兩人三腳,都不免「手忙腳亂」了,更何況是對視障生而言,更是一大挑戰。所幸,校方安排了渣打銀行的志工協助活動進行。每位視障生與一位渣打員工配對成一組,由明眼人帶領著視障生前進。小詩婷和一位渣打叔叔配對,可能是因為身材有些差距的緣故吧,他們跑起來顯得有些吃力。渣打叔叔雖然很用力地數拍子,也一直不斷地調整步伐大小,但和小詩婷的默契實在不佳,整段路走走停停的。不過,小詩婷看起來玩得很開心。小豪的視力比小詩婷好得多,他和另一位視障生的撘檔,贏得了全場的驚呼聲。他們兩個男生默契十足、口令一致、腳步穩健。「一、二、一、二」,邁開大大的步子,很快地就繞過折返點,三步並兩步地回到了終點。小豪似乎也很滿意自己的表現,頻頻問我:「怎麼樣?!」台北午後的陽光,曬得讓人幾乎忘記時序早已入冬。活動結束後,小詩婷與小豪分別坐在操場上等候與休息。小詩婷見我穿著長袖,問道:「你不覺得熱嗎?」圓滾滾身材的小豪,則早已脫下外套,穿著件T恤仍舊滿頭大汗。冬陽照在啟明的操場上,有股鹹鹹的味道。

  觀察這群視障孩子們:他們帶著比常人更加深厚的眼鏡,但眼前的世界卻依舊模糊不清。多數的他們更只能用殘存不多的視力,憑藉著光影些微的變化,判斷眼前事物的有無。弱視與視障者尚且如此,那麼全盲者的世界就不難想像。在如是的困境中,他們卻總是試著和一般人一樣。拿操場上這群學生來說吧。在兩人三腳中表現出熱情、活動力與期待,若沒多加注意,真與一般生毫無二致。此外,當拿著相機為他們攝影拍照時,我以最平常的方式引起他們的注意,我喊著:「看這邊,一、二、三,笑~~~~」儘管他們可能根本看不到前面是誰在為他們照相,但他們總是用敏銳的聽覺來判斷鏡頭的方向,並且投以開心的笑容。儘管他們可能沒有辦法透過相機的小小視窗,即時地欣賞成果,但他們還是樂於成為鏡頭捕捉的對象。只要有辦法知道相機的位置,他們還是會搶鏡頭的,正如一般的學生。

  小豪為了迎接我到學校,特別在校門口等我。感謝小豪。我和小詩婷在操場見面時,喜不自勝地和他打招呼,她也開心地說:「從早上就在等你了。」說完,從口袋拿出一包餅乾給我,她說:「這是早上咖啡店送的手工餅乾。」冬陽照在啟明的操場,除了鹹味外,還有手工餅乾剛出爐的濃郁香氣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