錦珠老師.jpg
(教過我「現代散文」、「文學批評」的錦珠老師,轉引自中正中文網頁)

【百年論學】公告

中國古典文藝思潮研讀會

第四十五次研讀會

時間:2009年12月05日(週六)下午2時30分至4時30分

地點:政治大學百年樓中文系會議室(0309)

主講/導讀人:黃錦珠 老師 (中正大學中文系)

講題:從發刊詞與徵文廣告看小說女作者的存在位置:以清末民初小說雜誌為觀察中心

討論/引言人:鄭文惠 老師(政治大學中文系)

主持人:鄭文惠 老師(政治大學中文系)


聽講札記 :

  錦珠師利用清末民初之小說雜誌發刊詞與徵文廣告,研究小說女作者的存在位置。得到幾個重要結論:
一、女作者於主流論述的無名化;二、女作者於文人團體中受到排斥;三、直到民國三年的《小說旬報》等刊物,才注意到女作者。
  錦珠師所利用的資料,為鄭文惠老師所購買的小說雜誌微卷,以及所複印的大量書籍文獻。據演講時所說,這批資料原藏於以上海為主的圖書館內,是臺灣所難得一見的。鄭文惠老師表示,目前臺灣大概只有錦珠師徹底翻檢過。

祥案:
  我提出兩個問題請教錦珠師。
  其一,應如何具體描述小說雜誌社社員間的文人「歸屬感」?在宋代,文人團體幾乎等同於政治團體。政治理念相同,是他們的歸屬感來源之一。
  其二,《小說旬報》的歷史地位,應如何確立?
  錦珠師認為,這兩個問題都要研究當時政治史、社會史、教育史、婦女史等相關背景後,才能夠回答。由此看來,還是很難和史學研究斷然二分。
  另外,師大范怡如老師問:那些被突顯的女作者,是否仍然是因為其父族與夫族的關係,而並不全然是因為其作品特別受到注意。錦珠老師也認同此看法。

  遙想十三年前剛讀大一的時候,我曾經上過錦珠師的「現代散文」。這門課並沒有留下太多印象,只記得那時夢想成為「文藝青年」的我,曾經主動習作一篇,請錦珠師批改。大三時,選修錦珠師的「文學批評」。這門課對我可說影響深遠,特別是在小說形式主義批評以及女性主義批評兩方面。對於小說的各種基本構成要素的認識,都是由這門課開始的。也因為交作業的緣故,讓我好好讀了《台北人》。而至於老師為我們講授女性主義批評,更開啟我以「性別」觀察世界、思考問題的眼光。

  演講後,和老師聊到他兩個孩子,沒想到,老大今年都讀大一了呢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