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進興.jpg
黃進興院士,轉引自史語所網頁

十一月三十日(一)
【九十八年度第十八次學術講論會】
講題:蛻變中的「思想史」:一個史學觀點的考察
主講人:黃進興 先生(本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)
時 間:98年11月30日(週一)上午10:00
地 點:本所文物陳列館五樓會議室

演講內容摘要:
  黃院士本次演講,旨在描述近百年來史學界中「思想史」研究的轉變歷程。黃院士認為:
「從上一世紀『思想史』孕育於西方傳統哲學,迄今只不過七、八十年,『思想史』卻已歷經『社會的轉向』、『語言的轉向』、『敘事的轉向』,甚至加上晚近『文化的轉向』,直如俗話所形狀的『團團轉』……」

最後,黃院士感慨:
「總之,『思想史』或許已經病了,但就此宣佈其死,不免過甚其詞。較貼切的說法,或許仍是麥帥(Arthur MacArthur, 1880-1964)的名句:「老兵不死,只是逐漸的凋零。(Old soldiers never die; the just fade away.)」

黃院士曾經思想史的變遷,比喻作「香奈兒的時尚秀」。

祥案:
因為對本次講演的主題完全沒有概念,完全是衝著新所長、新院士的大名氣去聽的,所以有很大一部分時間是聽不懂的,特別是提到許多西方史學理論家、思想史家。
  其中唯一比較聽得懂的,應是黃院士提到關於中國的東西。他認為:
「中國思想史相對西方來說較為封閉。例如:同樣論「心」,諸家所論大異其趣,但現代學者卻似乎常忽視這樣的不同。」
「西方思想史的大風潮,對於中國思想史的影響有限。中國思想史的研究,呈現較為穩定的狀態。」
  黃院士梳理近百年西方思想史學界研究走向的變遷,特別抓出促成變化的關鍵因素。由此亦可對文學史的研究有所啟發。大體來說,「史」的研究,莫過於找出變遷的軌跡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