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20820.JPG
(為小豪所繪製的「放大版」稿紙,只可惜他這回用不到)

  這個星期到協會服務,小豪與小詩婷看來都特別興奮,他們都剛從兩天一夜的旅行回來。啟明高中在前兩天,舉辦了一年一度的畢業旅行活動。高三的小豪與國三的小詩婷兩人,正好都在畢業班中,也因此能同行出遊。

  上個星期得知這個消息,我已囑咐小豪,沿路要注意身旁的美好事物,回來要寫篇遊記。交待這個功課,除了讓小豪能記錄生活,鍛鍊文筆之外,其實還是有些私心的。我很好奇的是,視障生究竟如何觀察世界?他們能「看」到些什麼我們所看不到的?

  上課時,我請小豪重述兩天一夜的旅程。從集合上車、行車團康、午飯、參觀景點、晚飯、夜遊、寢室趣事等等,小豪也就這麼一路描述下來。聽完他的描述,真覺得與一般學生出遊,並沒有什麼不同。小豪並非全盲學生,他仍舊能享受藍天、白雲、青青草地、重巒疊翠的美景。但是,他也與一般學生大不相同,從他的口中,我感受到他欣賞美景之餘,對於全然陌生的地方、路徑,因為看得非常不清楚的緣故,還是帶著相當的恐懼。而正因為這個緣故,對他而言,欣賞大自然景色外,注意腳下、身邊可能存在的危險,更顯得重要。此外,同行的師長在安排活動時,也確實多了許多顧慮。為了保護他們免於危險,不得不做些限制,這也使得視障生們少了許多遊玩的機會。如此一來,確實會影嚮他的遊興。所幸,小豪總是帶著開朗、搞笑的性格面對。為了幫助他收集寫作素材,我特別強調,請他用視覺以外的其他感官,觀察他所遊賞過的地方。希望他能寫出一篇不一樣的遊記。

  我為小豪流水帳式的重述找到重點,我說:「那就請你以『大自然景色與都市景色』的不同為重點,來寫篇遊記吧」小豪眼看著下課時間快到了,他說:「老師,我要帶回家用電腦寫。」「是嗎!」我答應了他的要求,只是,我為小豪所繪製的「放大版」稿紙,這回就用不到了。市面上所零售的稿紙,對於弱視生來說,都有格子太小、標線不明的問題。我將六百字稿紙重新劃線,就成了一張「放大版」稿紙,大約能寫一百五十字左右。下回再用吧。

  小詩婷雖然也有出去玩,但無奈我只有為她報讀珠算題目的時間,沒有能夠多聊。當珠算課時間結束,我和他道別。小詩婷居然要我等一下,這是安靜的她平常不會說的話。她接著說:「芳祥葛格,這次畢業旅行,我買了小禮物給你。」她從書包中拿出兩盒蛋捲。這真是讓人又驚又喜!為了感謝她,我摸摸她的頭,連聲道謝。

  在下午的日文課,師生三人就把蛋捲分掉了。但那和著南投風光、香香酥酥的滋味,卻一直甜在心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