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視「記錄觀點」--「睜開左眼」.jpg
(睜開左眼--轉引自公視網站)

  今晚看公視「紀錄觀點」系列--「睜開左眼」,這是一部「紀錄紀錄者」的紀錄片。片中深刻地呈現攝影記者的許多面向,諸如撐起攝影機的新聞熱情、使命感;迎接不同工具的措手不及;面對有如江河日下的社會觀感,乃至於自我評價時,又應該如何自處適應;對於工作內容、價值的反省;對於新聞從業後輩的勉勵。這些豐富又充滿省思的內容,讓人在短短三十分鐘內,藉著鏡頭觀察整日以觀察他人為業的一群人。

  最最令人印象深刻的,是這部紀錄片的片名「睜開左眼」。片中一位攝影記者說,他們總是只用右眼,透過「finder」(自註:攝影機供攝影師看的視窗)看世界。但更要常常自我提醒,別忘了打開左眼。這才是世界的全貌。

  任何行業,都有他不可抹滅的價值,也有他值得省思之處。未來,願我能藉由各種方式,深入地體察各行各業的故事。讓自己走出學術研究的牢寵,以及所謂「知識分子」的偏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