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每個星期六,除了為小詩婷報讀珠算題目外,還要為另一位視障生小豪上國文課。之前的日記有提及,他是位就讀於啟明高中的學生。明年他和所有學生一樣,要面對人生第一次大考。從暑假開始,我為他複習國文。

  這個星期,小豪向我提出一個從來沒有過的請求。他說:「請問老師,你有國文課文文言文的白話翻譯電子檔嗎?」「沒有!怎麼了嗎?」「我想利用每天通勤的時間,聽課文的白話翻譯,當作複習。」

  追問之下,這才知道小豪每天要花近一個半小時的通勤時間。若這些時間可以充份利用,日積月累之下,想必相當可觀。我欣然允諾,心想:身邊這麼多朋友是高中老師,一定可以找得到的。果不其然,只打了一通電話,就得到宜樺老師仗義相助。

  小豪這個請求,讓人想起自己十四、五年前讀高中時,每天也有一個小時的通勤時間。記得讀高一、二時,我會拿來聽英文;讀高三時,則聽當時附中三民主義名師的上課實況。這還是請陳力行幫忙錄的,現在想來,餘音真是繞樑不絕。時隔十餘年,兩個高中生力爭讀書時間、掌握零碎光陰的作為,雖然沒什麼不同。但小豪超越自己的精神,則更令人動容。

  另外,小豪總是說,我的日記裡只有小詩婷,都沒有他。我這篇也算是用來「交作業」的>_<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