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來晚餐2.gif
(誰來晚餐2,轉引自公視網站)
「誰來晚餐2」李媽媽.jpg
(「誰來晚餐2」李媽媽)

  在家中很少看電視的我,唯一有機會,大概就是在吃飯的時候吧。今日午飯,看到公視「誰來晚餐2」,吸引注自己的目光。主要的原因,在於今日的東道主李家,女主人是位年近七十的視障媽媽,以及她兩位女兒。

  李媽媽從小失明。但在母親有意的訓練之下,卻能和所有的媽媽一般操理家中大小事。透過鏡頭的介紹,李媽媽所能作的,從洗衣、曬衣,到切菜、燒飯,確乎和一般人無異。李先生過世後,兩位女兒理所當然成為李媽媽的雙眼。當記者的大女兒,為媽媽讀報,帶媽媽出遊;曾任彩妝師的小女兒,帶著媽媽買衣服,添行頭。兩位女兒都是媽媽探索世界的雙眼。

  今日的特別來賓,是素有急智歌王之稱的張帝。張帝以他一貫的詼諧逗趣的歌唱表演,將李家大大小小的特色,乃至於李媽媽不向逆境低頭屈服的故事表達出來。全場無不捧腹。

  在看節目時,我不時想起自己在視障者家長協會的服務對象--小詩婷。小詩婷未來想必也會有著好的歸宿,也可能要學著肩負起媽媽、妻子、媳婦的責任,面對所有女孩都要迎接的人生課題。和李媽媽同樣也看不見的她,想必同樣擁有強韌的生命力與適應力。在黑暗中雖總難免跌跌撞撞,但相信她能始終向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