眾師長們.JPG
(為我啟蒙的中正諸師長們,只可惜本文的主角阿起老師不在裡面)

  就和往年一樣,在九月底時我開始拿起電話,聯絡由小學至碩、博士班各個生命階段的老師們。而今日來到東吳旁聽,正好遇上劉文起老師有課。於是乎與老師相約,於課間休息時見面。
  到了東吳中文系的教室外頭,看到老師上課的身影,再看到課表上寫著這是堂大一「國學導讀」的課。讓人不禁回想起十三年前,我也是老師座下學生之一。那時系上學長姐盛傳,老師上起課來,談笑風生、滔滔不絕。甚至有學姐、同學們,總是在老師身後投以仰慕的眼神。老師回到東吳任教,想必也是風靡母系吧。下課後,老師領著我進研究室。這又讓人回想起,在自己讀大三的時候,老師慨然允諾,將自己閒置不用的研究室借給我讀書寫作業。才一個大三的學生,就能得到老師如此厚愛。當時懞懂無知,不記得對老師有什麼特別的感謝之意。現在想想,真是不懂事啊。師生兩人於研究室中閒話,從博論談到當兵,從工作聊到退休。聽到我的博論研究宋室南渡初期,老師一時興起,說了一段在故宮欣賞宋高宗時期文物的特別經驗。老師雖非宋代研究的學者,卻也對南渡初期文物充滿歷史感懷。文人之多情與敏銳,由是可見。
  老師問起:「我們有多久沒見了啦?」我回答到:「應該是從學生研一到現在,有八年了吧!」「都這麼久啦!」師生頓時陷入對歲月悠悠的緬懷中。八年間人事滄桑,頓時都化為師生相視而笑的爽朗笑聲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